微軟亞洲研究院開發了一套U-Air空氣品質預測系統,已能提供即時空氣品質預測,不論北京任何一個角落,都能提供即時PM 2.5推估值。(圖片提供/微軟)

北京是全球空氣污染惡名昭彰的城市,微軟亞洲研究院開發了一套U-Air空氣品質預測系統,已能提供即時空氣品質預測,不論北京任何一個角落,該系統都能提供即時的PM 2.5推估值。

PM 2.5(細懸浮微粒)是許多北京市民非常注意的空氣品質指標。

傳統分析城市空氣品質的作法,是依賴空氣監測站的分析數據,但測站數量有限而無法精細預測。微軟的做法則是利用大資料分析技術,提供城市各角落的空氣品質預測。微軟表示,U-Air的作法是除了空氣監測站的即時數據外,再結合5種異質資料集一起分析,包括氣象資訊、交通流量、人群移動、城市據點(如車站、大樓、飯店、停車場、公園等等)及道路結構等資料。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從中找出空氣品質的分析模型。再以這個模型為基礎,就能依據即時的空氣監測數據、交通流量等數據,以及各地區的地形、地物等資訊,提出城市任一地點的空氣品質預測。


相關報導請參考「政府擁抱大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