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爾荀伯格認為,大資料可幫助政府掌握社會脈動、提供未來遵循一個方向,但要如何因應還是掌握在政府手上,政府必須不斷改變,因應變化,不能因為害怕飯碗不保、害怕失敗,就抱持駝鳥心態不敢向前。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與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在最近參與一場大資料演講論壇上,於會後與大資料權威專家麥爾荀伯格展開熱烈對談,麥爾荀伯格則提出了,他對政府首長級官員如何推動大資料政策的建議。

蔣偉寧問:面對大資料時代來臨,政府又該如何培養大資料的人材?

 麥爾荀伯格答  在培育專業大資料分析人材上,政府應當具備開放政府與健全法治基礎,並可增設專門的巨量資料分析研究所,加強學校專業能力的培育。

同時也應教導學生養成正確的分析心態,必須要有不斷探索世界,追求新發現的好奇心,才能夠放眼未來開創新局。

朱立倫問:未來政府在施政上該如何加以運用大資料開創新局?

 麥爾荀伯格答  過去民意調查雖然可幫助政府了解民眾當下的想法,但並無法用來預測未來的行為。

而面對大資料,政治決策者應該具備三件事,第一是具有掌握核心議題的能力,在這部份,運用大資料不只能幫助決策者預測未來,還能透過大資料了解民眾的需求是什麼,經由掌握各項議題核心讓政府所制定出的政策,符合民眾對政府的期待。

第二則是要懂得溝通,政治決策者必須懂得能運用大資料分析的結果,以淺顯易懂方式和民眾溝通,避免擺出官僚高姿態,如此才能讓政策的推動更加快進行。

最後則是作為決策領導者必須要有明確的願景,先找到政府的施政目標與方向,才能夠成功運用大資料開創新局。

同時政治決策者也要懂得勇於承擔責任和具備有遭遇挫折,也不怕失敗的勇氣。

朱立倫問:在政府開放資料上,政府即使選擇開放資料,但對政府來說某種程度上仍存有心理障礙。因此,未來在教育或其它施政上,政府又該如何看待開放資料應用?

 麥爾荀伯格答  大資料可以幫助我們掌握社會脈動,了解社會變化,並提供未來遵循的一個方向,但要如何因應機會最終結果還是掌握在執政政府的手上,政府必須要不斷的改變,因應變化,不能只因為害怕飯碗不保、害怕失敗,就繼續抱持駝鳥心態不敢向前邁進。

政府應該做的是,必須打破心理障礙,透過政府開放資料,結合民眾的力量,改造教育制度和經濟體系,打造一個更有效率的開放政府。


相關報導請參考「政府擁抱大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