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近來臺灣爆發了一連串的食品安全事件,2013年3月大統橄欖油被檢驗出含有銅葉綠素等、隨後5月又在布丁、芋園等發現毒澱粉,引發民眾恐慌。為求消弭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疑慮,行政院著手成立了食品安全推動工作小組,以源頭管理和自主管理為兩大方向,加強管理食品添加物和檢驗農藥和動物用藥殘留的狀況。

在源頭管理方面,首先加強查驗農藥殘留量,目前已經將農藥管理法送交立法院審議,規定業者皆需登錄買賣的農藥品項,未來也預計將資料建置於雲端服務上,另外,預訂每年農藥殘留率下降1~2%。

再來,也會對食品添加物進行源頭管理,自今年5月1日起,要求食品工廠若使用添加物,皆需要上網登錄添加物的名稱與來源,已經要求業者需於今年底前登錄完成。

不過,因為臺灣目前仍有許多食品工廠業者,因為缺乏食安相關知識,無法與政府官員進行有效的溝通。所以,政府若僅一昧要求業者達到相關規範,而缺乏輔導方案,也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因此,已經要求經濟部工業局擬訂輔導計畫,協助業者了解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ood Hygiene Practice,GHP)與需要達到的衛生安全原則,預計今年9、10月起,經濟部工業局就會展開一連串教育訓練課程,以輔導臺灣6,000多家食品工廠。

從源頭追溯食品履歷,食品雲先導版今年底上線

為了整合所有食品的相關資料,從商品製造源頭開始追溯,將所有的食品加工製程、產品的流通通路等,一一彙整與記錄下來。目前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全部的國中小學已經於今年初導入食品雲,以追溯各國中小的午餐食材,例如,目前團膳業者需於每天早上上傳當日午餐食材菜單、菜色、營養份量、食材來源及標章等資訊,由縣市政府衛生局、學校進行檢核,目前食品雲已累計有近9萬7千道菜,160萬筆食材來源資料。

食品雲建置完成後,如業者在肉品中添加保水劑或豆芽菜的農藥超標等,政府能透過食品雲,在30分鐘之內清查完有問題的食材,縣市政府也可以在1天之內公布資料,讓民眾在第一時間就能了解情況。

另外,未來計畫要求教育部在明年9月之前,負責推動與輔導全臺其他尚未建置食品雲的國中小學,建置食品雲以追溯管理學校午餐的食材。預計食品雲先導版會於今年底前上線。

除了打造完整的食品履歷,財政部的電子發票系統也會納入食品雲中,目前已取得各家食品製造廠使用添加物的產品品項、買賣資金來源等,若之後發生食安問題,就可以很快清查出來,將來建置完成之後,甚至可以預測哪一家食品工廠會發生問題。

另外,也鼓勵食品業者自行打造食品雲,首先針對資訊能力較強的大型食品業者,如泰山等,持續鼓勵自行建置私有雲,並透過良好追溯規範(Good Traceability Practice,GTP)與食品雲介接;而中小型食品業者,可使用食品雲免費提供的自主管理工具(Turnkey),亦可使用食品雲網站提供的介面登打與管理,另外,也在食品雲中增加法規自我評量功能,如GH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等、業者品質管理工具,協助業者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持續推動產銷履歷追溯系統,消費者願意買單是關鍵

在各國已經行之有年的「食品生產履歷制度」,能將與食品有關的資訊,從原料、生產、加工處理、流通及至銷售的每一個階段,通通記錄下來,與提供完整記錄供消費者查詢。但是目前臺灣消費者仍極少可以只要走進超市,拿起手機對著農產品外包裝上的QR Code掃描,馬上可以知道農產品從生產、加工、流通到販售的每一個階段的資訊。

建置產銷履歷追溯系統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完整聯接每一個作業環節,如難以為零散蔬菜貼上條碼,所以僅當蔬菜進入產銷班包裝時才能貼QR Code,再來將蔬菜運到果菜市場,一旦以散裝方式銷售,又面臨難貼上QR Code的問題。

產銷履歷追溯系統能否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消費者是否願意用比較高的價錢買單,若有越來越多消費者買單,自然業者也會願意全力打造此系統。

計畫5G在 6至10年後正式營運

此外,繼目前火紅的4G之後,5G也是臺灣未來重點發展項目,政府計畫6至10年後5G正式營運,另外,因為臺灣目前4G的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IPR)數量仍大幅落後,在全世界占不到1%,計畫未來5G能達4%。

為了要達到此目標,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除了解臺灣的關鍵優勢外,也加緊腳步和其他國家建立夥伴關係,參與制定5G標準,如目前歐盟與南韓已經攜手研發5G網路。另外,也會要求教育部加強培育5G相關人才。口述⊙蔣丙煌、整理⊙胡瑋佳

以源頭管理和自主管理為兩大方向,加強食品管理,另外也跨部會打造食品雲,以完整食品履歷。

——行政院政務委員 蔣丙煌


蔣丙煌

美國伊利諾大學食品科學系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食品科學。曾任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講師、副教授、教授,2005年任臺灣大學教務長。2014年3月入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督導科技及食品安全的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