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過去五十多年來,臺灣的科技政策與發展都和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科會)脫離不了關係,尤其是科學園區的推動與發展,更帶動臺灣高科技產業成長的重要關鍵。

只不過,國科會長期專注在學術研究,面對近年來全世界的科技震盪與變化,過度專注純學術的國科會,對於臺灣未來的產業發展轉型,則出現力有未逮的情況。

藉由組織改造讓政府科技政策更貼近產業需求,讓先進專精的科技研究,可以轉化成產業源源不絕的研發動力,透過組織法的修法,國科會於今年3月3日正式轉型成為科技部。

國科會轉型為行政院科技部,仍然鼓勵學術研究與創新,但會將更多的資源與心力,落實並強化產業界與學術界的產學合作,讓學術研究更能彌平產業界與學術界的落差,並調和科技與人文以,及深化科技在文化創作與普及應用。

藉由公開討論,讓補助制度與政策方向更透明

成立科技部不是為了統包各部會的科技計畫或預算,而是在行政院科技會報確認科技政策的優先順序後,再由科技部進行技術審查,找出最適用的科技應用方針。成立科技部面對的挑戰包括:科技產業面臨轉型、過度強調科技發展下的文化弱勢、政府預算不足及科技人才不足等,所以,科技部未來將不再只專注在單純的學術研究,是更希望透過產學合作,拉近產業界與學術界的鴻溝,並落實科技與人文的調和。

科技部成立後,科技預算的編列與運用是一大挑戰。由於科技部原本就是科技預算和人才的平臺,為了突破既有預算編列的限制,杜絕以往消耗預算且濫用的情況,像是4G的高額標金先納入科發基金,讓沒有用完的預算,還可以回到科發基金中繼續使用。雖然科發基金的使用相對有彈性,但卻讓部會主管少了挪支預算的權利。所以,目前仍先以審查預算目的是否符合科發基金的標的為主,其他的科技預算編列,再視各部會需求作適度的編列。

科技部已設立兩個任務編組,包括「學術研究諮議會」及「產學推動諮議會」。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擔任共同召集人,協同各校校長成立「學術研究諮議會」,不僅要檢討改善目前學術補助機制,更重要的是,讓研究成果更聚焦在社會經濟產業面需求。

過去三個多月以來,學術研究諮議會已經召開幾次會議,雖然過往和學術界往來互動沒有那麼密切,但也因此,更能尊重專業並落實審查機制透明化,透過委員們的專業討論,不用在意長官專精領域和偏好,不用擔心有學閥掌控某些發言權力而讓整個會議運作走偏鋒,只為了讓審查結果,導向某個有權力的人所偏好的專業領域。科技部長該做的,就是維持審查制度的公開透明與尊重委員專業,當資訊夠公開透明時,可以提升學術研究的質與量,並產生更多火花。

另外,和臺大應用力學所特聘教授李世光共同召集「產學推動諮議會」,不干涉發展內容與方向,期能建立一套公開透明的機制,重新盤點學術研究的成果,並從需求導向面找出有利於產業發展的創新研究。舉例而言,之前在討論3D列印時,在討論的過程中,只提醒3D軟體是重要關鍵,其餘的討論都尊重現場的專家。

在人文與科技結合的部分,已和一些出版社舉辦座談會,希望就大眾出版觀點,來篩選可以進一步傳遞的科技人文成果。因為上任只有三個多月,所有的過程都希望達到公開討論、尊重專業、建立制度的目的。唯有制度真正建立後,不論是誰擔任科技部長的角色,學術補助和產業政策的方針,還能夠穩定前進。

臺灣使用委外雲端機房,政府法令要能管得到

資訊長主要是負責督導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雲端方案、開放資料及數位匯流(含數位內容)等職掌;資安長則負責督導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及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含技服中心)。

政府目前推動各種雲端服務,在資訊長的工作範圍內。臺灣政府已陸續完成超過10朵政府雲提供服務,但過程中曾招致,採用國外廠商提供的雲端服務,是否會危害國家安全的疑慮。

就技術面而言,像是臉書、Google等國際大廠,都是自動分析所有資訊,為了自家商譽,沒必要外洩使用者隱私;但就法律面而言,不論政府自建或採用委外雲端機房,政府必須具有機房管理權力,臺灣法律也能及於該雲端機房時,政府就可採用委外雲端機房。

資安長在意政府機敏資料有否外洩,畢竟,各種攻擊往往難以避免。擔任資安長並掌管資安通報以來,除了將與民眾有關的BOT案,如遠通電收的ETC服務納入政府資安控管範圍外,政府有很多資安作為是可做不可說,除非立法院召開秘密會議,才能公布。但這兩年多來,政府在資安的努力也逐步看到成效,即便遭到入侵,但藉由種種防護,讓機敏資料不外洩,也是小小的進步。口述⊙張善政、整理⊙黃彥棻

擔任科技部長,希望可以透過產學合作,拉近產業界與學術界的鴻溝,並且落實科技與人文的調和。

——行政院科技部部長兼資訊長 張善政


張善政

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土木工程與電腦繪圖。曾任臺大土木工程學系講師、副教授、教授。1991年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國科會企畫考核處處長。2000年跨入業界,擔任宏碁電子化事業群副總經理。2010年轉任Google亞洲營運總監。2012年2月入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並於2012年7月正式兼任行政院資訊長一職,是臺灣第一位國家級資訊長,負責統籌整合推動臺灣資通訊發展。2014年3月接任國科會轉型後的科技部部長一職,仍兼任資訊長與資安長職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