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IDC,iThome整理,2014年 8月

據市調機構IDC最新釋出的全球黑皮書顯示,商用PC汰換潮已展開,加上企業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改善,驅動了企業在接下來12到18個月,進行適度的基礎建設升級周期,同時,企業在軟體上的投資也持續增強。種種市場上的態勢,將使2014下半年IT支出的前景樂觀。

IDC推測,在貨幣匯率不變的情況下,2014年全球IT支出將增加4.5%,這是2010年金融海嘯後,最大幅度的增長。不包括智慧型手機的話,2014年全球IT支出則是增加3.1%。除了智慧型手機顯著帶動全球IT支出的成長,也因為資料分析、資料管理、協作應用如企業社交網路的快速擴展,軟體也帶動全球IT支出成長。IDC表示,第三平臺(大資料、社交、行動、雲端)將繼續驅動所有在IT支出的成長,至於在第二平臺技術上的支出,則維持不變。

北美洲寒流和未知因素衝擊全球IT支出

由於北美洲寒流,以及未知因素如烏克蘭衝突的衝擊,導致在2014年第1季,部分IT市場的表現較預期差。特別是尚未進行的企業基礎建設的更新周期,被短期下降的企業信心打亂。然而,企業對IT投資周期的強烈潛在需求,將會驅動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伺服器、儲存、網路基礎建設市場的改善。

IDC全球科技產業研究副總裁Stephen Minton說,在今年第1季,(美國)氣溫比預期低,不過美國經濟前景已明朗,並會在明年驅動適度且期待已久的關鍵任務(Mission Critical)的基礎建設。然而,企業加速採用雲端服務,將會繼續衝擊傳統內部部署設備、套裝軟體和IT服務的銷售額。

成熟經濟體的PC換機潮較預期強勁

IDC推測在2014年,全球PC支出將增加3.5%。Stephen Minton表示,雖然Windows XP的終止明顯帶動全球PC支出上升,但消費者和企業使用收入和IT預算去汰換PC,而不是更新相對較新的平板電腦。他也說,平板對經濟上的未知因素和價格競爭很敏感,現在平板的普及率也提高,未來平板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IDC推測,今年美國平板市場只成長2%,但隨著PC汰換潮逐漸消逝,2015年美國平板市場將會成長7%。而隨著企業將IT經費移去購買平板,平板在中國等新興市場的普及率將繼續提高。平板市場的年成長率,從去年的29%,趨緩至今年的8%,IDC預期2015年的平板市場將成長10%。

受壓制的IT投資需求蓄勢待發,帶動新興市場的IT支出成長

而新興市場則是持續受到總體經濟和地理政治未知因素的限制。儘管如此,新興市場仍有顯著受壓制的IT投資需求,而這將驅動印度、巴西、俄羅斯的IT市場,在2015年強烈成長。

2013年的經濟衰退,對中國的IT支出有負面影響,但這也創造出一股顯著受壓抑的IT需求,將驅動科技投資的改善。中國IT支出的成長,在去年放緩至8%,但在2014年會有13%的成長。

隨著企業信心的穩固,其他的新興市場在IT支出上很可能有所改善。成熟經濟體從去年開始便更加穩固。包括電信服務的話,全球ICT市場規模將增加4%,達到3.7兆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