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iPhone、iPad 或是Android 平板,都是時下最夯的行動裝置,但上面的App 數十萬種,哪些最好用?以下挑選了幾個值得老師試試看的App,像是課程管理、教室管理、書籍目錄管理,概念圖軟體、PDF 筆記、還可以瀏覽臺中圖書館免費提供的上萬本電子書,也能用來做課堂上的計時工具和告示版等,非常方便。

 

90. aNobii

輕鬆打造個人教學圖書館

紙本書籍仍舊是老師重要的教材來源之一,但書越買越多,要找書非常麻煩。這套aNobii 軟體,是打造個人教學圖書館的利器,只要利用手機的鏡頭對著書本上的條碼一拍,或是輸入書本封底的ISBN 序號,aNobii 就能自動查出書籍資料,建檔在老師個人的網路書櫃上, 還能記錄心得筆記,買書前也可參考其他人的心得以免買錯。

適用作業系統:Android/iOS

下載網址:http://www.anobii.com/

推薦理由:建議老師安裝的書籍典藏管理工具。

 

91. iBanner HD

閃閃發光的提示板,關燈也看得見!

中小學有研習活動時,每次臺下工作人員都要在一旁舉海報或提示板,來告訴臺上分享的老師剩下的時間,有時得做很多海報標語。現在可以利用這個閃閃發光的iBanner HD,讓iPad 變成電子看板,像LED 跑馬燈一樣, 在螢幕上秀出你想要告訴臺上講者的事。還可以事先輸入要顯示的句子,要用的時候才秀出來。

適用作業系統:iOS

下載網址:http://goo.gl/9AUrw

推薦理由:建議老師安裝的跑馬燈工具。

 

92. iCourse

能同時整理投影片和筆記的好用課表工具

你平常習慣用Google 行事曆還是Excel 表格來記錄課表? iPad 上有一個超好用的課表工具iCourse,可以按課程建立行事曆,還能在匯入的投影片上標誌重點,記錄教學筆記。這是一個可以讓學生整理上課筆記用的工具,但也非常適合讓老師記錄上課情形,例如用來記錄每一個班級的上課情形。雖然只有英文介面,但中文內容一點都沒問題。

適用作業系統:iOS

下載網址:http://goo.gl/VfrXp

推薦理由:建議老師安裝的課程管理工具。

 

93. neu.Annotate PDF

PDF 電子書也可以隨意畫重點

網路上有很多PDF 格式的電子書,可以直接匯入iPad 中瀏覽,但很多閱讀器只能看不能寫, 想要畫重點、加註筆記, 怎麼辦?。neu. Annotate PDF 這款PDF 工具可以讓你想怎麼畫,就怎麼畫,也提供了好幾種圖型和圖章,也能加入喜歡的照片,用不同的方式強調。

適用作業系統:iOS

下載網址:neu.Annotate+ PDF on the App Store on iTunes

推薦理由:建議老師安裝的PDF 標註工具。

 

94. NTL Reader

上萬本中文電子書免費看

只要你擁有國內任何一個公共圖書館的帳號,就可以申請臺中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平臺的帳號,能夠免費借閱平臺中上萬本電子書, 下載到iPad 中閱讀,一般電腦上的瀏覽器也能看。包括文學小說、漫畫、食譜、兒童故事書和繪本等,涵蓋科學、藝術、語言學習、史地、電腦、商業等各類別。每個人最多借閱4 本,可借14 天,還能續借一次。

適用作業系統:Android/iOS/Windows

下載網址:

iLib Reader 國資圖電子書on the App Store on iTunes (iOS 版)

iLib Reader - Google Play Android 應用程式 (Android 版)

推薦理由:可用來閱讀臺中圖書館的電子書。

 

95. popplet lite

動動手指頭,將圖片串成概念圖

popplet lite 是一套在iPad 上使用的簡單概念圖工具,只要使用手指頭點選拖拉,就可以用概念圖的方式,將圖片、網址、文字連起來,也能直接用內建畫筆畫出想要的圖案,非常方便,還可以輸出成圖片存到iPad 相簿中。免費版每次只能畫一張圖, 付費版則無數量限制,還可以輸出成PDF 檔分享給其他人。

適用作業系統:iOS

下載網址:http://goo.gl/pF2sl

推薦理由:建議老師安裝的圖像化概念圖工具。

 

96. Presentation Timer

超清楚的計時看板

老師上課時若要進行計時比賽, 例如限時完成挑戰或解開題目, 通常是找一位同學負責計時,但其他人其實看不到時間進行的情況, 得仰賴計時同學的報時。Presentation Timer 則是可以將時間數字呈現在iPad 上,可以正數,也可以倒數,讓全班同學都可以直接看到數字的變化,老師也可以要求全班同學一起倒數,增加共同參與的氣氛。

適用作業系統:iOS

下載網址:http://goo.gl/2majR

推薦理由:建議老師安裝的計時工具。

 

97. Ruler Pad

快速一較長短的好用量尺

Ruler Pad 是一個只要0.99 美元的量尺工具,可以將iPad 變成一把量尺。只要將待量物品,放到Ruler Pad 畫面上, 移動畫面中藍色線條和紅色線條的調整按鈕,讓兩條線對準物品的兩端,程式就會自動計算出兩條線之間的實際距離, 也就是這個物品的長度了,精確度達到0.01 公分。

適用作業系統:iOS

下載網址:http://goo.gl/mK89L

推薦理由:建議老師安裝的量尺工具。

 

98. SRN Client

免費打造IRS 即時回饋系統

SRN Client 可以讓老師快速打造出一套免費的IRS 即時回饋系統,也就是俗稱的「按按按」系統。只要在教室中利用一臺個人電腦執行主機程式,另外在每一臺iPad 上安裝SRN Client,所有裝置都在同一個網路區域中,就可以快速建立IRS 的執行環境。不只可以使用iPad,也可以安裝在筆記型電腦或其他個人電腦上一起使用。

適用作業系統:iOS/Windows/Mac OS

下載網址:http://goo.gl/sH8DM

推薦理由:可免費自製IRS 即時回饋系統,還可支援筆電和個人電腦同時使用。

 

99. TeacherPal

學生名字記不住,好用教室管理工具幫你認人

科任老師教過的學生太多,老師往往能記住學生的臉孔,卻老記不住學生的名字, 沒關係, TeacherPal 可以幫助老師建立一份有照片的點名簿,以便看圖認人,快速辨認出每一班每一個學生的名字,也可以記錄每一個同學的上課情形,例如已經上臺報告過了,或者有堂課要幫某位同學加分,通通可以記錄在這套方便好用的教室管理工具中。

適用作業系統:iOS

下載網址:http://goo.gl/JecFe

推薦理由:協助科任老師快速辨認學生、記錄上課加分的好工具。

 

100. Wikipanion for iPad

維基百科全書隨身帶著走

維基百科擁有豐富免費的參考資料和教材內容,Wikipanion 可以讓老師快速登入維基百科查詢資料,不用輸入網址,還可以將需要的內容標記下來,或將需要的照片直接存到iPad 的圖庫中方便再利用。支援關鍵字自動完成和全文搜尋,讓老師快速找到想要的參考資料,還可以放大字體, 方便瀏覽。可以同時搜尋英文和中文內容。

適用作業系統:iOS

下載網址:http://goo.gl/xqiP3

推薦理由:建議老師安裝的百科全書軟體。


相關報導請參考「e教育好用軟體100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