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私立康橋雙語實驗高中青山校區資訊組副組長徐國凱表示,康橋國小的平板電腦教學系統將優先建置3部分,包括老師之間的教材交流、師生間的教學互動,以及學生使用教學App的資源彙整平臺,未來還會將校內網頁型式的教材,另外開發為行動版App。

最快在今年9月,總共有108臺iPad將出現在新北市康橋小學的3個班級內,成為學生的電子書包。在康橋國小英語村裡,學生可以直接在平板電腦上,使用英語補充教材、查找英語資料及聽力練習等,一手掌握更多學習資源,讓學生到處都能學習。

參與iPad電子書包實驗計畫的康橋雙語實驗高中青山校區資訊組副組長徐國凱表示,一開始校方評估不同平臺的行動載具,由於iOS作業系統過於封閉,一開始先被淘汰,但最後考量Android在版本相容性、系統功能及App審核機制等問題,才決定導入採用iOS的iPad。

以版本相容性而言,不同版本之間的Android系統相容性低,有些舊版本的App無法在新版本上執行,加上不同廠商推出的Android平板電腦規格不一,只適用特定版本的Android系統,系統會被特定的硬體裝置綁定,未來不易升級為新版本,如果需要新版本的功能,要連硬體裝置一起汰換。若採用iPad,硬體規格統一,作業系統可直接升級為新版本,不必為了使用新功能,而需要汰換硬體裝置。

iOS系統在App的審核機制較周全,可避免學生下載到會破壞系統操作的App或影響學生身心發展的限制級App。但相對的,也因為這些審核流程,必須由臺灣的教科書書商提供教科書App之後,康橋國小才有教科書可用。

另外一項問題是教材資源的串接,除非老師向蘋果申請App開發專案,否則無法依教學需求客製教材,只能使用App Store軟體市集現成的教材,加上iOS軟體是以個人的方式安裝,老師的App要如何同步派送至學生的iPad也成為問題。徐國凱表示,未來可能會藉由充電櫃,完成App同步派送的工作,學生只要將iPad放進充電櫃,就會自動下載老師指定的App。

接下來,康橋國小預計打造平板教學資源的整合平臺,該平臺將會兼具網站與App兩種模式。徐國凱表示,該平臺的功能分為3大類型。第一種類型是老師之間交流的教學與教材平臺,老師平時可以將平板教學的教材與教案設計上傳到該平臺,讓老師參考他人的教學資源,並互相討論教學設計的想法。第二種類型是師生之間的交流平臺,例如,學生的作業上傳平臺及家庭聯絡簿等。第三種類型是學生可使用的教學App資源平臺。

未來康橋國小還會陸續將網頁型式的教材,另外開發為App。徐國凱表示,網頁型式的教材與App,無論操作介面與編排訊息的方式都不同,若要走向平板教學應用,還要重新開發為行動版本的App形式。


相關報導請參考「平板電腦進教室,變身電子書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