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個人資料,不只是要避免資料外洩造成侵害,還必須維護個人資料的正確性。因為個人資料錯誤,或資料未更新,亦有可能影響個資當事人的權益,因此必須主動維護個人資料的正確性。

個資蒐集者平時就應主動盤查資料的正確性,發現個資不正確或有必要補充,則應當更正或補充。若個資當事人自行發現資料錯誤,個資蒐集者須依當事人的請求,立刻更正或補充該個資。

如果個資當事人與個資蒐集者對於資料的正確性有爭議,為維護個資當事人的權益,個資蒐集者應立即停止處理或利用該個資。但因執行業職務或業務而無法停止處理或利用,在註明爭議後,或是經當事人書面同意,則可繼續處理或利用該個資。

另外,個人資料蒐集的特定目的消除,或是個資的使用期限屆滿,則須刪除個資,並停止處理或利用該個資。若察覺違法蒐集、處理或利用個資,則應當立刻刪除,並停止蒐集、處理或利用。

為了確實維護個資的正確性,若個資曾經提供給其他第三者使用,一旦發現該個資的正確性有疑慮或錯誤,應立刻通告其他的使用者,以修正錯誤資料。

相關報導請參考「圖解個資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