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衛生署電子病歷補助計畫補助金額下降,以及健保局給付總額減少等因素,今年醫療產業的IT預算普遍持平,幾乎維持零成長。

雖然IT預算並無顯著增加,各醫院的伺服器虛擬化程度仍然相當高,和去年相同,有66.7%的醫院都打算在今年投資伺服器虛擬化。除此之外,還有幾個主要的IT建置方向:醫療行動應用、個資防護加強,以及病歷無紙化。

平板應用帶動Wi-Fi建置

過去2年,已有不少醫院著手內部平板行動應用,例如國泰醫院、三軍總醫院等,大多開發醫師巡房系統,讓醫師帶臺平板就能巡房,查看病歷以及X光、電腦斷層等醫療影像。這樣一來,不僅減輕了巡房前的病歷準備工作,也因為醫師能直接拿著平板,對病人解說病情,也拉近了醫生與病人間的醫病關係。

如此顯著的工作流程改善效果,帶出今年各醫院導入平板應用的風潮,並且不只巡房系統,就連電子表單、生理數據記錄、醫師行程管理等系統,都有醫院著手開發,帶出創新的醫療平板應用。

並且,平板從系統上獲取資料,也都必須經過醫院內部無線網路,因此在今年,各醫院的行動應用也帶領院內Wi-Fi建置大幅增加,以建立涵蓋全院並且連網速度快速的無線網路環境。

不過,醫院要導入平板卻也面臨行動平臺選擇的難題。目前醫院大多開發iOS平臺的App,或是採HTML5開發Web-based的跨平臺系統。

而微軟Windows 8更在近期跨足平板的行動App市場,因此,行動平臺目前可說是三足鼎立的情況。面對這樣的系統選擇難題,有不少醫院都選擇開發HTML5的Web-based系統,例如敏盛醫療體系,來因應跨平臺應用。

從平臺App需求數據來看,3大行動系統的需求度以iOS最高,但相差不遠。目前各醫院內已開發或開發中的平臺App仍以iOS最多,共占50%,其次是Android的39.1%,最後是Windows 8的17.4%。

個資、病歷無紙化也是建置重點

資安方面,因為個資法規範內,將病人的病歷歸為特種個資,因此各醫院無不積極因應個資法。也導致在今年的資安預算中,大部分的醫院都以個資法的相關安全設備或系統的投資為主。

此外,病歷的無紙化也是各醫院這一年的主要發展方向。雖然衛生署的電子病歷補助計畫,今年補助金額幾乎為零,但各醫院為了未來病歷在行動裝置上的瀏覽,以及實體空間的減少,還是持續病歷電子化。以臺中榮總為例,目前已經達成3分之1的病歷電子化,並預計在今年達到6成。

此外,今年也有不少醫院希望投資協作平臺。以衛生署臺北醫院為例,原本其院內的檢驗、急診等生理數據都存在不同的系統,如果醫師想知道目前病人的生理數據危險值,還得點進不同系統內查看。

但現在署立臺北醫院建置了一個整合平臺,整合這些危險值相關數據的系統,當病人的危險值數據過高時,還能主動通知醫生,讓醫生及時得知病人的危險情況。

而某些醫院的整合協作平臺運用方向是,不僅整合醫療專業,更納入護理、醫技、健康管理等資訊,讓醫院提供給病人的醫療服務更全面與豐富。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3年CIO大調查(中) | CIO看2013 六大產業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