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iThome 2014年CIO大調查的結果,企業今年採用雲端運算的意願增加,由2013年的46.5%,提升至2014年的51.1%,增加了4.6%。另一方面,雲端服務占IT預算的比例,也由2013年的2.69%提高至今年的3.37%。雖然只比去年增加了0.68%,比例上看似不多,卻也反應企業對雲端採用意願的提升。

9成以上政府機關學校有意願採用雲端

由產業別分析結果來看,除了一般製造業以外,其他產業都有過半數的企業有意願採用雲端運算。其中又以政府機關學校及醫療業的接受度最高,政府機關學校高達9成以上都對雲端有興趣,而醫療業則是接近7成(68.8%)。

私有雲仍是企業採用雲端的大宗

至於企業採用的雲端運算模式,根據今年的調查結果,在2013有採用雲端的企業中,73.7%的企業採用私有雲(Private Cloud),相較之下採用公共雲(Public Cloud)、混合雲(Hybrid Cloud)的比例相當低,公共雲為14.4%,混合雲則是11.9%。

不過,雖然私有雲仍是企業的首選,但採用公共雲的步伐卻也稍微放開了。與2012年的採用率相比,公共雲的採用率由8.8%提升至2013年的14.4%,而混合雲則由7.8%提升至11.9%。

IaaS雲端平臺採用率微軟急起直追

在IaaS雲端平臺的採用率上,兩大廠牌VMware及微軟的採用率都提升了4%左右,今年有15.6%的企業要採用VMware的vCloud雲端平臺,微軟的Cloud OS則有7.5%,若與微軟去年3.1%相比,可說是急起直追。

除此,開源IaaS雲端平臺OpenStack的採用率亦有成長,但比例仍低,僅1.4%,而由Citrix捐給Apache基金會的CloudStack,採用率則是下滑。

企業儲存雲、虛擬桌面雲採用率成長

在多種企業私有雲服務中,企業對於儲存雲與虛擬桌面雲的興趣大為提升。採用企業儲存雲的企業比例,由去年的15.9%提升為20.1%,這個比例已經非常接近今年的VM私有雲採用率(有20.9%企業要採用VM私有雲)。

虛擬桌面雲的成長幅度則更大,去年的採用率不到1成,只有8.9%,今年則一下子增加到14.8%。這樣的結果也是拜政府機關學校與醫療業大幅採用桌面虛擬化之賜。

就調查結果所顯示,VM私有雲、企業儲存雲、應用程式雲與虛擬桌面雲這四種主要的私有雲應用中,就只有VM私有雲的採用率是下滑,由25.1%下滑至今年的20.9%,這代表部分企業已大致完成虛擬化環境的部署,導致VM私有雲的採用率下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