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近四分之一的企業打算擴編IT部門,招募更多IT人力,比去年有更多企業要增員,不過,也有2.8%的企業資訊部門要縮減人力。以金融業和醫療業2014年要增員的企業比例最高,這兩個產業都有超過4成企業要增加IT人力。

和過去相比,2012年時有45%的金融業者要增員,但是2013年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金融業在必須不斷推出新服務的壓力下,要維持一定的IT投資規模,然而另一方面預算成長幅度下滑,預算緊縮的結果則反應在人力上,去年想要擴編的金融業者只剩下了3成,直到2014年,經濟出現復甦徵兆,2成金融業者因景氣看好而增加IT投資,也回復到近4成金融業者要招募IT人手,以加快開發服務的步調。

醫療業的起伏趨勢和金融業相仿,2012年時,隨著電子病歷的導入需求,帶動了醫療業的IT投資,預算成長幅度達到3.85%,但在2013年時,受到景氣因素又緊縮到0.65%,大多數醫療業的IT預算幾乎零成長。今年醫療業的IT投資反彈回升得更高,成長力道最強,遠高於其他產業,這股需求也反應在人力招募上。

從人力增加數量來看,醫療業IT擴編幅度居各產業之冠,平均每家要招募4.2人,其次是服務業的3.6人和金融業的3.4人。服務業今年要擴編的企業比例些微減少,但是要招募的人力需求規模,僅次於醫療業,仍舊是IT人力就業市場的大宗。

從2012年,政府開始實施組織改造後,不少政府資訊部門也隨之整併,且多數向上集中到二級機關,多數政府機關改制或重組在2013年完成,這波組織改組主導了近二年政府資訊部門的人力需求變化。2013年有26.7%的政府機關和學校要增加IT人力,但是到了2014年,隨著組織改造逐漸落實,今年只有14.3%的政府機關與學校打算增加IT人力,是所有產業中人力需求動力最低者。

今年最搶手的IT人才是軟體開發。高達41.3%的企業要招募軟體開發人員,其中,過半金融業者需要開發人才,醫療業更高達6成企業開缺。光是系統分析師,就有14.5%的企業需要。另有13.9%的企業要招募App開發人才,尤其是政府機關和學校的需求居冠,半數政府機關和學校都想招募App人才。需要HTML 5開發能力的企業也有近一成,這也是企業開發App或跨裝置應用必備的人才。

去年資安事件頻傳,資安人才的需求也比資料庫管理人員和商業分析人才更受企業歡迎。有18.9%的企業要招募資安人員,是今年第二熱門的IT職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