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出版

一份全職工作等於每年工作兩千小時。但在你踏入新的職業生涯,或者想學習一項新技能時,你沒有兩千個小時可用。你得繳帳單、養家活口。而且萬一經過一萬小時以後,你又對別的事物產生興趣,怎麼辦?你真的打算花上寶貴的十年、甚至二十年去鑽研某件事,再把那項技能束之高閣嗎?

現今的職涯早就沒有所謂的「直線」。我們面臨的每一場危機,都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變化。某些職業不復存在,產業消失。工作的本質改變。人們的興趣和熱情也變得不同。

那麼,若你想用最快的速度成為同業中位居前百分之一的佼佼者,會是怎樣的情況?

用一萬次實驗法則取代一萬小時練習法則

我們不談「一萬小時練習法則」—─根據此一法則,只要你認真鑽研某件事達一萬個小時,你就會成為世界一流的高手。

就算這個法則在過去行得通,現在也已經不管用了。我的人生經驗一再證明,有能力進行實驗,將各種想法很快試驗一遍,汲取教訓,然後繼續前進,要比「一萬小時法則」更有效。我把它叫做「一萬次實驗法則」。

這項法則面對變化和危機的方式是:運用一組工具來幫助人發揮創意,並且有效執行、說服、提高生產力與領導能力—上述能力結合起來能夠讓你在短時間內達到原先想像不到的高度,速度快得驚人!

我之所以這麼說,不是因為我在做一項研究專案,而是因為我必須這麼做,而且大多是因為我本身的興趣和熱情改變或結合了。更糟的是,有時是因為我破產了,被迫去新領域找活路,而且我必須很快辦到,以養活家人。

科學很重要,但你的人生才是最棒的實驗室,而你是最厲害的科學家。最成功的實驗是你試著去做別人沒做過的試驗。一間研究實驗室就是要做出各種發現;你只會在這裡做出對你有用、且反映出你獨特世界觀的發現。

迪克.福斯貝里(Dick Fosbury)是一九六○年代的跳高運動員,那時他實在不怎麼樣。當時流行「剪刀式跳法」,方法是面朝橫杆,筆直跑向前去,跳起來,把你的腿抬得比橫杆更高,跨過去。

福斯貝里就是做不到。他的長腿老是撞到橫杆,沒辦法跳到其他人那樣的高度。某天,他做了個實驗,改成往後跳。他背向橫杆,然後再以背朝杆子的姿勢起跳,跟其他人完全相反。

他的高中教練請他別再這麼做,說:「這樣行不通,你不能這麼跳。」他不肯讓福斯貝里在正式比賽時用這個招式,但等他看到福斯貝里在一場大一新生比賽中用了這招後空翻(如今大家叫它「福斯貝里式跳高」或「背越式跳高」),便說:「好,就來試試看吧。」

福斯貝里讀高中時的表現不怎麼樣,但數年以後,他就在一九六八年的奧運場上奪下金牌。最初大家都在笑,每個人都叫他別這麼做,後來每一名跳高運動員都改用他的跳法。

他運用自身對於這項運動的知識,創造出獨到的觀點。他贏得了金牌,而且永遠改變了這項運動。他沒有比別人花更多時間,也沒有苦練一萬個小時,但他辦到了。他之所以成功,並非由於守規矩,而是因為他繞路而行,設法跳過排隊行列,快速致勝。

一萬次實驗

我做了個實驗。

我跟朋友J碰面吃早餐,他帶了新女友K來。J和K告訴我,他們已經談過了,打算穩定交往。

「對四十幾歲的人來說,『穩定交往』是什麼意思?」我問,「我從高中以後就沒聽過這個詞了。」

兩人都拿出手機說:「我們把手機裡的交友軟體都刪了。」K說。但兩人先朝對方的手機瞄一眼,才把手機螢幕轉過來給我確認。

嗯!我有個想法!設計一個「穩定交往」的手機軟體,用法是這樣:情侶雙方在這個手機軟體上註冊帳號,之後選定對方為伴侶。一旦雙方皆已選定,這個手機軟體就刪光兩人手機裡的交友軟體。要是其中一方下載了某個交友軟體,或者解除原先的選擇,另一方就會接到電子郵件通知。

但接下來要做什麼?也許這是個好點子,也許不是。你得動手試試看,否則永遠不知道它是否管用。

好實驗的要件

那麼,好的實驗要滿足哪些條件呢?

■容易設定、執行: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你得先做過許多次實驗,才可能有偉大的發現。

■幾乎不會有損失:比如說,若你要發明流行性感冒藥物,絕不會想直接服下藥物看它有沒有效—吃了可能致命!這就是為什麼科學家要拿老鼠做實驗,或者先模擬狀況。同樣道理,你也得降低實驗的風險。

■有很大的潛在利益:若實驗證明有效,或許帶來上百萬元的商機,也可能造就一本暢銷書、一次升遷,甚至遇見今生的摯愛。誰知道呢?

■以前沒有人做過:至少你以前沒做過,否則你何必做實驗?但這項實驗的某個面向很可能沒有人做過。

■你學到了某件事:不論成功或「失敗」,這項實驗教會了你某件事。這項實驗可能增長了你本身的知識,也可能擴展這個世界的整體知識,哪怕只是一點點。

結果只有兩種可能:你學到了某個道理,或者實驗成功了。沒有失敗這回事。

從無數不可能中找到可能

我得想出一組實驗來測試這個點子是否可行。要是這些實驗成功了,我可以賺到幾百萬元!

隔天我大概花了一小時,約略寫出這套手機軟體的用法:用戶該如何註冊、他們跟打算穩定交往的那個人要怎麼「聯繫」、手機該如何刪光交友軟體,或許還得發出通知給雙方各自的社交圈。

然後我便將大膽構思出的軟體「規格」,貼到 Freelancer.com 網站上,這樣全世界的程式設計師都可以看到這份規格,前來投標,為你執行這項專案。這就是逆向拍賣,因為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出價最低者是贏家。

但我的實驗若想成功,必須聘請最合適的程式設計師。面對每個出價的人—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印度、馬來西亞、美國—我問他們一個問題:「有沒有可能讓你手機上的某個軟體看到其他手機軟體?」為什麼這麼問?因為這個穩定交往的軟體必須看到其他交友軟體的存在。一位程式設計師回應道:「在安卓系統上可以,但蘋果手機的 iOS 系統不行。」

好了,實驗結束。這個點子行不通。要是這款軟體只能用在安卓系統的手機上,我不打算付錢做。為什麼?因為我還做了個小研究(花五秒上網搜尋),得知八二%的青少年(我的目標客群)用蘋果手機,所以根本行不通。

才做了一個實驗就發現我這個了不起的點子注定失敗。但它是否符合有效實驗的五項標準呢?

■容易設定、執行?是。我有了個點子,列出規格細節,把它上傳到專業網站上。

■幾乎不會有損失?是。我一塊錢也沒花,大概只花了一小時而已。

■有很大的潛在利益?是。如果在專業網站上進行的小實驗行得通,我就會聘請一位程式設計師,做出這個手機軟體,著手進行更多實驗來行銷這款軟體。這款軟體若能運作,我極有可能把它賣給專門收購的公司。

■還沒有人做過這種實驗:對,這個實驗我還沒做過,所以可以學到東西。先搜尋一下,看起來別人也都還沒做過這款「穩定交往」的軟體。現在我不妨進一步實驗,看它是否合用。也許我是第一個做出來的人。

■你學到了某件事:是的,我學會上 Freelancer.com 這個網站,而且發現這裡有很多程式設計師,日後有專案就可以上來找。我還學會撰寫手機軟體的詳細規格,是以前不曾寫過的。我還學到如何為蘋果手機和安卓系統編寫程式,稍微了解這方面的業務。

當然,很可能這個點子本來就很蠢,根本不值得花時間。但話說回來,這個實驗花了我一小時,也沒損失一塊錢。而這個手機軟體實驗的故事,我拿來在「一萬次實驗法則」的收費演說中當成個案分析。從這層意義上來說,這個實驗獲得了回報。

我現在說的這個方法,跟你聽過的一萬個小時練習完全不同,而是要找出九千種不適合做某事的方法,也許能夠引領你找到一、兩種足以成功的方法,然後引導你創造出一款最受歡迎的手機軟體,或是成立一家規模極大的公司。(摘錄整理自本書第二、三章,遠流出版提供)

  書名   快速致勝:用多元實驗取代一萬小時練習,助你另闢蹊徑,邁向成功,過你想要的人生

詹姆斯‧阿圖徹(James Altucher)/著;王敏雯/譯

遠流出版

售價:390元

  作者簡介  

詹姆斯.阿圖徹(James Altucher)

成功的創業家、天使投資人、西洋棋大師、播客主持人、脫口秀演員兼多產作家。他曾開設、經營逾二十家公司,目前投資的公司則超過三十家。著有包括《華爾街日報》暢銷書《當下說不的力量》(The Power of No)等二十本著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