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受到疫情影響,一般製造業(以下簡稱製造業)今年的IT投資大幅提升。從過去3年的IT投資成長率來看,雖然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但今年的成長幅度一口氣提高到13.8%,不僅是3年來新高,更為所有產業之冠,高於整體產業平均值10.1%。顯示在疫情中,大多製造業企業改變了對IT的投資策略,更加重視IT來支持營運不中斷。

不過,僅管IT投資大幅成長,製造業的數位轉型腳步,相較於其他產業還是較為緩慢。從數位轉型各階段的企業占比來看,雖然轉型領先者已經過半,但仍低於產業平均值,轉型落後者也還有22.9%,不知道或不需要者則有9.4%,顯示仍有2~3成企業還在觀望,尚未將數位轉型列為企業發展策略。

以IT推動數位轉型,也是製造業今年10大年度IT目標之一,三分之一企業列為重點IT策略。不過,排名第一的仍是強化資安,相較於去年約6成5的企業要投資,今年超過7成企業都更加重視,部分來自於疫情驅動業務流程線上化,所帶動的資安防護需求。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也有27.8%企業更重視IT反應能力與彈性,25.8%更重視風險管理。

比起去年,今年也多出約1成的企業,要用AI強化分析與決策、運用數據驅動決策,或提供數據分析與商業分析服務。顯示更多製造業企業,將落地AI列入今年的IT目標中,大幅增加大數據分析與AI的應用。

若比較製造業去年與今年導入的新興科技前10名,則可以發現,今年有一半的應用都與大數據分析、AI技術相關,且企業採用占比都呈成長趨勢。比如排名第一的大數據分析,今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要導入;採用AIoT的企業更成長超過1成,有21.6%企業都要採用;AI/ML應用、行動AI應用、AIOps也都有小幅度的增長,顯示製造業投資AI相關技術的意願,在今年顯著提升。

不只如此,今年更有近2成的企業將嘗試導入RPA,使RPA一舉擠進製造業欲採用的新興技術前三名,超越了去年排在前面的混合雲架構、敏捷開發等技術,顯示更多企業認可了RPA帶來的效益,要開始積極導入。

對AI的採用意願,也直接反映在今年製造業對AI的投資金額上,不止超過了產業平均值,來到774萬元,對比去年只有205萬元,更有將近4倍的成長幅度,可見製造業終於在觀望了多年後,決定於今年加速導入AI。而且,AI投資金額的大幅提升,也帶動了IT投資的成長,成為IT投資成長率突飛猛進的原因之一。

進一步來看,製造業導入AI的前10大原因中,最多企業想要用AI優化製程與良率,占比達到4成之多,也有近3成企業要降低成本,與製造業一直以來偏向成本優先的思維不謀而合,其他目的包括改良既有產品與服務、優化內部營運決策與作業流程,還要透過自動化來釋放勞力,讓員工從事更有價值的工作,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除了要降低支出與人力成本,也有近1成企業,要以AI來擴大營收。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