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數位轉型領先者向來勇於嘗試各種新興科技,尤其是各種下一代技術的採用腳步,往往比落後者超前許多。在基礎架構上,上雲是數位轉型的重要基礎建設,根據今年CIO大調查發現,領先者3成多內部應用早已經上雲,今年更有27.6%領先企業要擁抱多雲混合雲架構,不只壓寶一朵雲來提高擴充力,更要進一步強化IT基礎架構的可用性。

過去2年,在臺隨著加密貨幣火紅而崛起的區塊鏈技術,雖然今年在全球稍微退燒,但是,也開始進入真正的企業應用領域,越來越多實際企業應用出現,而不僅止於概念驗證而已。根據今年CIO調查,1成多的數位轉型領先者今年要採用區塊鏈技術,這個比例遠高於一般企業的7.5%,甚至,轉型落後者只有2.2%企業要用,這個比例只有領先者的五分之一。

在新一代開發技術採用上,領先者今年仍舊注重容器技術、敏捷開發,Open API架構都是領先者今年新興技術的採用焦點,這幾項技術上,領先者今年都有近2成的採用率。國外熱門的K8s架構,也有12.6%領先企業今年要導入,這意味著這些企業對於容器化的發展,進入了新的層次。不只是在開發時,快速封裝測試、搬遷、派送AP程式碼的容器化技術,而更進一步要發展大型容器化應用,因此需要建置可用來快度調度大量容器資源的管理平臺K8s。另外,近2年開始熱門的微服務,今年也開始受到領先者的重視,有16.8%領先者今年要採用,這也是另一個企業AP架構上的大改變。

值得觀察的是,轉型領先者的開發模式也開始轉變了。在網路公司、新創公司常見的雲端多人協同開發模式,例如透過Github或GitLab等雲端協作開發平臺,作為企業內部開發專案的管理平臺,現在也有14.5%轉型領先企業今年會採用(包括已經採用者),CIO大調查對象是臺灣大型企業,過去他們主要的開發模式就是,傳統的企業內部團隊開發為主,但是,隨著數位化程度越高,他們不只是擁抱敏捷開發,也更積極引進網路公司的新式開發方法,就是要讓自己也有如同網路科技公司一般的開發競爭力。
另外,轉型領先者不只有13.1%採用DevOps來提高開發和維運的自動化程度,甚至也有6.5%領先者要採用DevSecOps,進一步將資安也帶進開發維運自動化的流程中,這是國外剛崛起的新興資安自動化管理趨勢,臺灣數位轉型領先者也比落後者更積極採用。

在AI與資料科技採用動向上,AIoT和臉部辨識是2成領先者要發展的應用重點,另有不少企業開始投入RPA(流程自動化),製造業、銀行都有不少用RPA優化內部流程的實例。過去較少企業重視的資料工程,也有近一成領先企業今年要建置,來改善自家的資料處理流程,讓資料分析階段的作業更順暢,這也反映出領先者更重視長期性的資料基礎建設。而國外剛起步的AIOps,可將維運作業AI化的應用,也成了今年少數領先企業想要嘗試導入的資料科技新應用。

 調查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IT主管等。線上調查從2020年1月20日到2月20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73份,其中214家是臺灣的數位轉型領先企業。76.4%填答者是企業IT最高主管。有效樣本產業分布,一般製造業占比24.9%、高科技業占比24.4%、服務業占比26.3%、金融業占比7.2%、政府機關與學校占比7.8%。

 相關報導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四) 數位轉型加速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三) 臺灣AI企業現況大揭露

iThome 2020 資安大調查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上) 數位轉型加速,驅動IT投資成長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下) 企業數位轉型布局多樣化,加速搶進新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