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要了解各產業今年IT投資的大方向,從7大IT重點投資金額,可以概略一窺趨勢。先來看整體趨勢,過去2年AI浪潮氣勢如虹,帶動了各產業在AI技術面的投資,但是今年則不然,AI投資熱頭稍退,企業不再一頭熱地採購AI軟硬體,而是開始回頭思考,如何善用AI,這也反映出,大數據的重要性。大數據工程是AI的基礎建設。從今年七大重點投資最能反映臺灣企業這個IT策略的轉折。

在七大IT重點中,平均投資金額最高的是大數據(平均600萬元),其次是物聯網(平均565萬元)和這幾年重視程度持續很高的資安(平均549萬元)。

再來看各產業的七大投資重點。先從IT預算平均只有5,455萬元的一般製造業來看,在七項的投資規模金額都不多,以物聯網居冠,平均349萬元,其次是AI投資,這也反映出一般製造業的企圖,就是AIoT的發展策略,利用AI來分析從IoT蒐集而來的數據,尤其是產線設備上的資料,希望能提高良率或改善品管,或是能進一步優化產線的調校。

高科技業者在2020年的IT投資規模,比一般製造業平均多了2千萬,達到平均7,808萬元,在分項投資上,同樣以物聯網最高(545萬元),AI排名第二(337萬元),AIoT的企圖如同一般製造業,但是,預算更為優渥的高科技業者,今年在雲端投資規模不小,平均達到333萬元,與他們在資安的投資規模相當,已有製造業開始將產線需要的大規模運算,搬上雲端或者將需要多人協同參與的設計平臺上雲,方便跨國合作。

今年服務業者的IT投資破億元,平均達到1億2,376萬元,在七大分項投資上,以大數據和數位行銷的規模最高,都達到6百萬元,服務業大幅發展數位和網路通路,從網路、手機上蒐集而來的資料,需要對應的分析技術,但目前仍以大數據技術為主,也有少數企業積極投入AI,但整體來說,服務業今年平均AI投資金額只有372萬元,比大數據投資規模的一半略多一些。

金融業的七大投資中,去年是數位行銷投資居冠,但是今年,反而大幅減少了,而改由資安投資最高,平均達到了2,279萬元,但是,相較於金融業平均IT預算6.5億元,資安仍只是一小部分的占比。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金融業在雲端投資的規模不小,幾乎與金融在大數據的投資上相當,

去年受到資安法的規範,不少大型醫療業被列入必須遵循法規要求的關鍵基礎設施醫院(CI醫院),因而大舉帶動了醫療業在資安的投資,去年,醫療業資安投資平均破千萬元。到了今年,資安投資回穩,平均只有806萬元,反而是大數據投資投資最高,平均達到1,459萬元,而物聯網和AI的投資也不小,都超過了千萬,醫療的物聯網需求不少來自醫療OT設備或穿戴式醫療裝置,強化資料蒐集能力和完善背後的分析技術,是今年醫療業的重要策略。最後一個產業則是政府機關與學校,大抵都回歸到基本面,政府機關大多完成了行動應用的開發,今年該項投資偏低,主要以維運用途為主,而整體來說,以資安投資最高,平均1,179萬元,而雲端投資居次,約805萬元。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20年1月20日到2月20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73份。有76.4%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有效樣本按產業來分,一般製造業占比24.9%、高科技業占比24.4%、服務業占比26.3%、金融業占比7.2%、政府機關與學校占比7.8%。

iThome 2020 資安大調查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上) 數位轉型加速,驅動IT投資成長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下) 企業數位轉型布局多樣化,加速搶進新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