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儘管有不少企業自認有上雲的需求,但根據這次iThome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結果發現,整體來看,臺灣多數企業上雲的腳步仍舊相對保守。企業上雲主要困難有四,預算不足是排名第一名的困難,上雲初期仍舊需要不少轉換成本和前期摸索的投資。

所以,目前以近4成企業因此而卻步,不論是一般製造業、高科技業、醫療、政府機關與學校都以此為最大門檻。而過去最為人擔心的雲端資安防護不足問題,依舊影響了不少企業的上雲意願,只略低於預算不足,是排名第二的阻礙。

排名第三的困難是資料遷移問題,約有3成企業擔心。尤其,不少企業手上有大量資料,如何將原有應用程式的資料庫、資料集、大數據資料,甚至是非結構化資料,都能順利上雲成容易使用的方式,這不只是將所有資料複製一份,放上雲就好,企業多半須重新考慮新的雲端資料架構,甚至需要新的資料處理流程,才有利於後續雲端應用的發揮。

服務業已經感受到了積極上雲的好處,所以,企業不會吝嗇投資,所以,他們最大的上雲課題就是資料遷移,其次才是雲端資安保護。而金融業者仍舊是眾所皆知的法規門檻,除了資安,金融業者還擔心雲端資料保護的困難。

然而,雲端知識不足也是各產業普遍的痛點,平均有3成企業,擔心自家IT的雲端能力不足。近年在國外興起的混合雲管理、跨雲管理議題,仍舊還不是臺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這也反映出,臺灣企業上雲發展的成熟度仍在初期的現況,較不需要考慮到更進階的管理議題。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本次調查對象針對臺灣企業,IT最高主管、維運團隊主管、開發者主管、開發與維運負責人、IT架構負責人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9年9月10日到10月4日結束,有效問卷數486家企業。其中IT最高主管占58.6%,維運團隊主管41.4%。從產業來看,服務業36.4%、一般製造業22.6%、高科技製造業23.3%為大宗,其餘金融業占6.6%、醫療業4.7%,而政府機關與學校則有6.4%。

 相關報導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