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不只是資安投資暴增,連企業資安編制需求也比以往高。根據我們這次資安大調查的結果,超過2成企業要招募資安人才,以法規遵循要求最嚴格的金融業而言,超過6成要找資安人才,像金管會要求兆元資產以上的銀行,須在半年內設置專責資安部門和人力;同時,也存在1成資安人才需求的產業(一般製造業為13.8%),顯示產業之間的資安人才需求相當懸殊。

企業看似對資安人力需求高,但實際上,卻有61%企業是由IT主管兼任資安主管,只有不到1成(6.7%)企業有獨立的資安主管編制,將近3成(28.3%)企業根本沒有資安主管。而這些資安人力中,實際專責資安人力占比只有45%,也就是過半的資安人力都是兼職的;不過,企業理想的專職資安人力則高達92%,因此在實際與理想的拔河中,有將近5成(47%)的期望落差。

在資安人力配置上,6成企業是IT兼資安單位,3成由IT人員兼任;有資安專責人力但隸屬IT部門,也有超過1成企業;而有獨立資安單位且不隸屬IT的僅4.8%,設立CSIRT者則是2.1%。

目前有資安團隊的企業,每家平均有3.5名資安人力,而一般企業資安人力約是IT人力1成,金融業資安人力平均高達10人。

 相關報導  iThome 2018企業資安大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