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過去是人們感受世界存在的窗口,社群是現在人們參與世界的入口。這幾天我在社群和新聞媒體兩世界,不斷地被兩大熱門議題洗版,臺灣媒體充斥著江蕙事件報導(影響數十萬人應足以稱為社會事件了吧),國外科技圈則是充斥著物聯網在CES 2015吹起的「智慧」風。

智慧汽車、智慧家電、智慧家庭,新一代技術紛紛出籠,英特爾14奈米製程的第五代Core處理器上市,打頭陣的超低電壓處理器能讓新世代筆電影片播放時間多90分鐘,Nvidia新一代行動處理器的效能媲美15年前超級電腦,新式穿戴設備和應用出籠,智慧家庭裝置開始聯盟,多款智慧汽車亮相,各式各樣的物聯網技術和感測器,已成了這些智慧產品的關鍵零件,生活世界往物聯網世界又跨進了一大步。(請參考:【第5代Core處理器搶先預覽】

臺灣的周末頭條,則是從阿妹演唱會搶票風波展開,儘管拓元售票系統號稱砸400萬元擴充雲端主機、頻寬,但設計不夠精良的購票流程和系統架構,仍然擋不住12萬張票券的搶票人潮而塞爆系統,喚起了大家對臺灣搶票賣票系統的檢討。

沒幾天,江蕙歌壇告別宣言,更是點燃了下一波搶票風暴,寬宏售票宣稱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系統爆量考驗:35萬人同時上線。(但若以他們釋出的流量報告圖來看,更像是單日累計35萬次瀏覽人次)。

江蕙演唱會分三天賣票,寬宏網站也連三天大當機,甚至到傍晚六、七點後才恢復。從臺灣傳統媒體感受到的氛圍,幾乎臺灣只剩下了江蕙頭條,婉君大本營PTT更是一片撻伐聲或大吐搶票辛酸,數十萬人搶票甘苦成了全臺千萬民眾的生活世界。

不過,也真的引出了不少專家、高手跳出來檢討、解析甚至是提解法。創辦KKTIX售票系統的KKBOX總監薛良斌點出,金流是現有售票系統彈性擴張的瓶頸,最好切割售票和付款的程序。和沛CEO翟本喬則建議了,解決問題不一定要靠科技的幾種程序改進措施。酷米移動傳媒執行長許世杰往長遠面想,點出臺灣雲端支付服務的匱乏,將是臺灣未來電子商務發展的隱憂。開源界高手成大資工講師黃敬群則將線上售票議題變成了系統設計的架構設計議題。這想必也是臺灣許多架構師,這一周在心頭縈繞的課題。人人可以發聲的世界,可以不只有八卦或激情謾罵,建設性的檢討和討論,也能經由眾人推讚而浮現。

相較於臺灣享受眾聲喧嘩之際,巴黎卻傳來了恐怖主義瞄準言論自由的槍響。

1月7日接近中午,3名蒙面槍手,帶著AK 47步槍,闖進了法國左派嘲諷雜誌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的巴黎辦公室開槍行兇,造成至少12人死亡,包括雜誌主管、員工和訪客等,2名員警也在追捕交火中喪生等,另有20人受傷(其中4人重傷)。這起法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震驚國際。

這個以史奴比卡通主人查理•布朗為名的諷刺周刊,向來多以漫畫諷刺國際或法國社會怪現象及時事為主,曾因一系列回教諷刺漫畫而成為國際焦點,該刊總編輯更成為恐怖組織懸賞暗殺對象之一。

儘管不是人人都贊同查理周刊的觀點或立場,但這起恐怖槍擊事件發生後當晚,許多巴黎民眾紛紛帶著自己的筆,走上巴黎各處廣場,除了悼念死者也聲援查理周刊,手持著寫上「我是查理」的黑色牌子(JE SUIS CHARLIE),來抵制恐怖主義對言論自由的威嚇。人們紛紛高舉著自己的筆,呼籲要用筆桿子來戰勝槍桿子。許多城市也紛紛響應聲援,遠至紐約、巴西聖保羅。各地漫畫家、媒體也接連以漫畫來哀悼和聲援,甚至有媒體直接大篇幅轉載查理周刊的諷刺漫畫來支持。從風傳媒轉載RobTornoe這位漫畫家諷刺漫畫上的一句話,最得我心,「筆勝於劍,筆必須勝於劍!」

我也是查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