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家公司核心產品新一代改版首度亮相之際,剛上任不到一年的CEO,卻不是帶頭發表的主講者?這不剛好是一個展現上任成果的好機會嗎?當我看到上周9月30日微軟在舊金山這場Windows 10技術預覽大會上,由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執行副總Terry Myerson帶頭主講時,這是我第一個冒出來的問題。

儘管讓產品開發團隊的領導人展現功績的理由也說得過去,但我總覺得納悶,這個官方號稱有史以來最完整作業系統的產品處女秀,為何不是由大當家揭開序幕。

直到這兩天,10月7日在Gartner一場超過3千名CIO參加的研討會Symposium/ITxpo 2014上,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首度揭露了他對Windows 10的戰略定位,才解開了我的疑惑,因為好戲還在後頭!

Satya Nadella表示,Windows 10是微軟跨入全新一代Windows作業系統的第一步,而不只是延續Windows 8的下一個版本而已。他解釋,因為Windows 10不只是一個PC、平板或是手機的作業系統,也是一個能夠在任何運算環境中執行的平臺。這樣的運算平臺未來能連結超過2千億個感測器,而Windows 10將可以在任何大小螢幕上執行,包括了穿戴式設備和物聯網裝置。

「IoT需要一個可管理和安全的運作系統,Windows將是能滿足這個目標的美妙OS。這正是我們(意指微軟)的物聯網戰略,因為我們已經身處在IoT的世界中了。」他說。

來自雲端產品部門的Satya Nadella,果然是從雲端高度來勾勒微軟戰略藍圖,要將各種IoT裝置、行動裝置蒐集到的訊息,透過一個單一微軟作業系統平臺,串連到微軟雲端Azure中,儲存在Azure的儲存雲、資料服務雲上,再利用運算雲、大資料分析等服務來處理,並結合機器學習運算服務、IoT智慧系統服務(Intelligent Systems Services)等,來打造一個無所不在的智慧環境。這是為微軟的IoT策略盤算。

過去一年來,微軟在物聯網領域的動作頻頻,去年9月先由負責M2M(機器對機器)和IoT雲端解決方案的主管接手Windows嵌入式系統部門,今年1月時,正式宣布15歲的Windows 嵌入式版本,將加入物聯網平臺的競賽,和嵌入式Linux、嵌入式Android、嵌入式Java SE等競爭。微軟甚至和Intel聯手,搭配Intel的Galieo開發版,推出容易串接各種IoT感測器的迷你Windows PC的OS版本。

今年4月微軟更進一步地開始布局雲端IoT平臺所需的分析平臺,例如發表了Azure機器學習服務,微軟找來英國政府,在倫敦地鐵全線車站中廣布感測器,監控各項環境設施如電梯,再將這些感測器蒐集到的資訊,集中到Azure平臺上打造集中管理平臺,透過機器學習服務來預測故障機率,優化維運人力的調度。

4月中時,Satya Nadella更親自發表了(看他多重視)Azure 智慧系統服務ISS(Intelligent Systems Service)的預覽版本,這是一個雲端版的IoT服務和分析平臺。7月開放外部測試,預計最快明年初正式營運。

不過,Satya Nadella還沒揭露更多細節,他只預告,會在10月20日另一場雲端產品策略的「what’s next」發表會上說明。

那麼到底有沒有Windows 9呢?在Gartner研討會上,果然有聽眾拋出了這個所有人都好奇的問題,不同於老練閃躲問題的前任CEO,Satya Nadella直言:「曾經有,Windows 9來了,但也已經走了。」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10來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