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的蘋果WWDC開發大會,讓不少人失望,一來是蘋果沒有如外界所預期地發表下一代手機iPhone 6,眾人期盼蘋果將如何詮釋穿戴式科技應用的iWatch智慧手錶,也沒見到半點蹤影;再者,有些人認為蘋果發表的新功能看起來雖然酷,但其實沒有多大的創新,因為其他平臺早就有這些功能了。

雖然我不這麼認為,不過,先來看看為何蘋果這次會讓一些人失望。以iOS 8的幾項新功能為例,新的訊息通知不再只是顯示訊息內容而已,還可以立即回覆或執行其他操作,然而這樣的功能在Android早已經有了;而以語音「Hey, Siri」喚醒Siri語音助理的功能,不免讓人直接聯想到Android平臺的「OK, Google」;而App Store開放使用者參與測試的功能,Android也早就有了。

其他如蘋果全新推出的App開發語言Swift,眼尖的軟體工程師則發現其中有不少新興程式語言的影子,像是Ruby、Python、JavaScript等等;而能夠讓iOS手機、平板與Mac筆電無縫整合的功能,也不是什麼特別新鮮的概念了。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的一段往事。幾年前在微軟Windows 8即將推出的前夕,有消息人士跟我說,Windows 8將會有一個強大的整合功能,可以讓Windows 8電腦與Windows Phone手機完美整合起來。

在我繼續追問之下,他又透露了一些些訊息。其運作原理大概就是手機的使用環境會與電腦同步,而且不只是桌面環境的同步,甚至是你在手機上處理到一半的事務,在手機與電腦同步後,就可以繼續在電腦上處理。這樣的功能推出後,將會讓蘋果手機望塵莫及,改寫當時蘋果獨大的局勢。

現在回想起來,上述應用的情境不就像蘋果剛剛才在WWDC大會上發表的,Mac OS X Yosemite電腦與iOS 8行動裝置的整合功能嗎?Mac電腦可以直接透過iPhone打電話、接電話與傳簡訊;在iPhone上編輯到一半的文件,可立即傳送到Mac電腦上繼續編輯;iPhone只要在Mac電腦可感測到範圍內,Mac電腦會自動透過iPhone手機上網,無須再以手機設定WiFi熱點。

如果Windows 8在上市時,就端出了上述所言的電腦與手機的同步功能,或許就會對蘋果造成極大的競爭壓力,今日行動裝置的競爭局面有可能會改寫。然而,至今我們尚未看到Windows 8有這樣的功能,而箇中原因也就不是我們外人所能得知的了。

或許Windows 8早就有遠大的願景規畫,也或許蘋果當時並沒有如此先進的想法,然而,最終蘋果卻是靠著執行力,率先成為今日有辦法推出電腦、行動裝置與雲端服務同步整合功能的廠商,為使用者開啟全新的體驗。

要以創新領導市場,不一定是要全盤的新點子,將既有的想法、功能妥善整合,以堅定的執行力,創造出全新且美好的應用體驗,何嘗不是令人驚豔的創新。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