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在2月底開打,全球原本預期COVID-19疫情趨緩的樂觀局勢,如今又進入新的緊張氛圍,同時,國際物價上漲的態勢也相當顯著,石油在3月7日一度飆漲至每桶139美元,黃金在3月8日飆漲至每盎司2,078美元。而在臺灣,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來到106.2(105年為100),相較於1月漲了0.01%,相較於去年2月增加2.36%。

而在民生物資的部分上,臺灣從農曆春節前到現在,因為禽流感、飼料價格上漲、天氣寒冷等因素,導致雞蛋處於供不應求與漲價的狀態;3月3日發生意外的大規模停電,使得民眾更加關注全臺能源供需、電網韌性的議題。

國內外發生的各種重大事件,在激烈情勢的演變之下,固然帶來許多挑戰,但相對地,也衍生出不少難得的機會。根據104玩數據對104人力銀行求職求才資料庫的分析,以全世界都相當關注的臺灣半導體產業而言,單就2021年第四季來看,平均每月的徵才數量達3.4萬,想進此產業的求職者,平均可分到3.7份工作。

而在IT領域相當受到看好的資安人才,104玩數據也揭露企業大舉招募的狀況。根據他們的統計,在2021年,資安人才平均每月有多達1,326個工作機會,而到了今年初,登錄在104人力銀行的資安相關職缺有3,890筆;關於薪資,資安工作者在2021年的月薪中位數是5.3萬元。哪些產業對資安人員的需求最大?仍以軟體網路業占大宗,比例為55%,因為資安對其影響最大,其次是金融業,占8%,以及會計服務業,占6%,與這幾年來的數位金融蓬勃發展有關。

在IT產業影響力上,台積電(TSMC)近期陸續釋出多項主導與參與標準制定消息,也突顯了臺灣的技術實力。例如,今年1月,他們與工研院號召臺灣多家半導體與資安業者,制定與推動的半導體資安標準SEMI E187出爐;2月,多家廠商共組UCIe產業聯盟,當中包含:台積電、日月光(ASE)、英特爾、超微(AMD)、安謀(Arm)、高通(Qualcomm)、三星(Samsung),以及Google Cloud、Meta、Microsoft,建構裸晶互連(die-to-die interconnect)標準,並促進開放式小晶片(Chiplet)的生態系。

這幾年以來,也有多家IT廠商宣布在臺設立資料中心。例如,Google在2011年宣布在彰濱工業區興建資料中心,2013年啟用,2019年宣布在臺南科技園區興建第二座資料中心,2020年宣布在雲林縣建置第三座資料中心;微軟在2020年宣布在臺興建資料中心,目前仍在進行當中。

以備份還原軟體著稱、而後擴增產品類型進入資安領域的廠商Acronis,在2021年11月,宣布臺灣資料中心落成;以中小型NAS設備而舉世聞名的群暉科技,他們發展與維運的雲端服務Synology C2,在臺灣設置第三座雲端資料中心,12月宣布正式啟用。

由於臺灣也是生產、設計、製造的個人電腦重鎮,因為這兩年疫情引發大量在家辦公(WFH)、在家學習(LFH)的需求,帶動個人電腦的買氣,處理器廠商、作業系統廠商、個人電腦設備廠商都看好這波將個人電腦運算再度推上高峰的新浪潮,紛紛表示家用環境的個人電腦已走向每人一臺,而非以往多人共用少量電腦的方式,同時,這樣的風潮也打破了家用電腦偏向娛樂、商用電腦偏向集中管理的刻板應用區隔,可望帶來更多的軟硬體市場機會。

整體來看,臺灣IT產業最顯著受到全球仰賴的部分,仍是硬體與其周圍的各式產品、技術,軟體的部分目前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雖然有趨勢科技、訊連科技(Cyberlink)等知名公司,也有不少既有公司與新創公司已取得一定成就,但在臺灣以外市場的知名度與影響力還是相當有限,而在持續提升強大的硬體實力之餘,如何在軟體領域展現重大突破,從而有機會領導整個市場走勢,仍令人期待。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