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臺灣COVID-19疫情趨於嚴峻,所以,我們在5月中揭露《iThome 2021 CIO大調查》企業應變相關部分,到了6月上半的此刻,將繼續探討企業IT現況與展望,首先,在1028期週刊當中,我們以「新常態IT戰略必須不一樣」作為主軸,副總編輯王宏仁歸納出4大重點:6成CIO影響力更大、IT預算大幅成長10%、七大重點投資小幅緊縮,以及技術採用優先度重排。

而在主題順序上,我們會先探討企業今年的IT投資態勢,之後再逐一剖析AI、IT人力、雲端、邊緣運算、5G專網、新興科技。

整體來看,臺灣企業針對上述項目的採用率或投資比例,大多處於成長狀態,像是邊緣運算、5G專網、新興科技;而出現減少現象的項目,像是雲與AI,企業則是把資源和心力花在深化相關應用的工作上,例如,提高內部應用上雲的比例,以及用AI創造更大價值。

綜合上面的態勢來看,有些IT應用潮流不再只是觀望、小規模嘗試,已是臺灣多個產業所共同看重的議題。邊緣運算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尤其是結合AI而成的AIoT、甚至是眾所期待的5G專網,也都跟邊緣運算的發展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就各產業對邊緣運算的投資動向而言,服務業、政府與學校、金融、醫療等產業,投資金額都超過5百萬元;而從採用邊緣運算的動向來看,醫療業有將近1成比例,其次是高科技業、一般製造業;若是將邊緣運算密切相關的物聯網設備結合AI,也就是AIoT,企業或組織採用AIoT的比例都提高了,尤其是數位轉型處於領先狀態者,比例超過20%。

由於邊緣運算的應用與無線寬頻網路環境的提供與就緒密切相關,而被視為可大規模、高速連結物聯網設備,且無需舖設網路線的5G專網,受到多個產業的關注,例如,製造業推動工業4.0,就將5G專網視為實現的策略之一;醫療業推動智慧醫療,像是,遠距診療、遠距手術、導引機器人、虛擬實境看診。

基本上,這些應用形式雖然並不限於特定網路傳輸環境,但若能搭配5G專網來連接,在相關設備的部署上,理應更不會受到網路訊號的涵蓋範圍與傳輸速度限制,因此,5G專網也能視為邊緣運算的相關議題。

而臺灣企業目前對於5G專網的採用意向如何?根據《iThome 2021 CIO大調查》的結果來看,2020年的比例約3%,2021年拉高至1 成;而就產業採用動向來看,醫療業、政府與學校的意願最高,皆有20%以上,其次是服務業,達到10%,一般製造業與高科技製造業,則為6%左右。

至於AI的部分,我們的調查顯示,今年臺灣企業對這項目的投資比去年少了23%,不過,將「用AI 強化分析與決策」納入年度目標的企業比例,是去年1.7 倍,而就大型企業AI成熟度分布來看,今年AI領先企業比例已經達到36.4%,比去年高出近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臺灣企業導入AI的主要目的排行有變化,根據比例高低、依序為:優化內部流程、改良既有產品或服務、讓員工從事更有價值的工作、優化營運決策,接著才是降低成本(去年這一項是第二名)。對於這樣的排名,我們的記者王若樸認為:企業導入AI目的不再是降低成本,而要創造更多價值。顯然,除了用AI節流,幫忙省時、省錢、省人力,今年臺灣企業會更關注如何用AI來加值、創新。

總體而言,邊緣運算的發展,已不再局限於設置於網路前緣的各種物聯網設備,以及後端的私有或公有雲服務,這項應用能否穩健發展,也端賴網路與AI技術的進展與普及,當然還牽涉到應用軟體的開發速度與品質,以及資安防護的能力。

因此,有許多環節都會影響發展,可能跟著受益,或是遭到池魚之殃,企業在開發、建置、維護上,都必須從多種面向去考量。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