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前後,爆發「喝橄欖油排膽結石」的個人體驗影片爭議,引發社會各界省思是否該相信偏方、民俗療法,還是醫療專業,這位YouTuber是根據一本《神奇的肝膽排石法》而有這樣的主張,而另一位同時是醫師的YouTuber則剖析這當中的問題,也提到Lancet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作為印證。雖然目前並未傳出有人因採行這種書上看來的療法,而影響身體健康的事件,但還是令人擔憂。

這也讓我想到金庸小說《笑傲江湖》提到的庸醫誤人,另一個相關例子則是《倚天屠龍記》的一段情節。

主角為了救助身受嚴重內傷的同伴,他花了數日閱讀十多本醫學著作、經典,雖然不明就裡地記了很多藥方,後來還是在不懂醫道的狀態下,冒險施以刺穴的治療,並且擬了一份他認為可行的藥方,以此煎藥讓同伴服用,幸運的是,他的傷勢減輕,作者卻補充說明:雖然對症,但因主角不懂「君臣佐使」之道,配置的藥量過重、未搭配中和調理的藥,還好傷者體質強壯才得以抵受,而醫者後來也表示,這樣的醫療方式將使傷者短少40年的壽命。在更前面的小說段落,主角也意識到醫道變化多端,需視不同環境和身體狀態來訂定治療方式,並表明這也是良醫與庸醫的最大區別。

而身為IT人員,專業的部份雖然跟醫療領域有所不同,但在真正導入特定技術應用與解決方案時,不只是需要事先閱讀相關的文件、熟悉運作原理,也需要經過多次模擬練習、累積多次經驗,接下來,才能確保實際施行時,可以達到預期的成效。因此,並非只是看看書、照著上面的步驟去作。

若需要同時面對醫療與IT的應用需求時,又會是什麼樣的狀況?我們不只是要有良善的「心」,也必須要具備專業的「術」,醫療團隊才能更完善地去幫助來求診的患者,而在當代,醫者不只是要有專業的「醫術」,具備足夠的醫學知識和臨床經驗,同時,也需要善用IT的力量,讓醫院內部流通的各種資訊、應用系統,獲得更為妥善,以及更有效率的應用,如此一來,將能夠彰顯醫療專業的價值。

對於長期任職於醫療院所的IT人員而言,應該也體認到須兼顧兩個領域的種種挑戰。

例如,IT服務須持續配合並因應醫院本身的日常維運作業,這幾年來,也面臨到醫療資訊系統(HIS)需走向開放式系統架構,以及數位轉型等種種壓力,除此之外,大型醫院體系在全臺各地陸續成立多間分院,如何讓各個分支機構也能在較短的時間導入HIS,也成為新的營運挑戰,而本期週刊剛好也會有相關的報導,讓大家了解臺灣大型醫院的實際作為,例如,我們的記者王若樸將透過《全臺榮總分院HIS大升級》這篇封面故事,介紹榮民總醫院在2年內統合全臺12家分院的醫療資訊系統,讓大家可以了解他們如何達成這項困難的任務。

 相關報導  全臺榮總分院HIS大升級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