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WS全球用戶大會re:Invent首度改為在線上舉行,並且開放免費報名參加,報名人數號稱超過50萬。

相較於其他IT廠商舉行的同類型活動,通常是一到兩天,多則三天,AWS今年創造了新紀錄:年度用戶大會橫跨3週之久,有5大主題演講。第1週是AWS執行長,以及他們針對合作夥伴的演講,第2週是針對機器學習、基礎架構的演講,第3週是技術長的演講,而且可能是為了因應不同時區的觀看需求,這些演講不只是線上直播,大多會重播兩次(合作夥伴演講僅重播1次),而針對各式主題的分場技術演講有5百多場,除按照大會時間表直播,後續也會重播多次。到了週六,AWS會開放線上隨選播放當週演講的影片。

每年re:Invent的重頭戲,自然是AWS執行長Andy Jassy的主題演講,今年雖然後續還有多場主題演講,但他仍講了將近3個小時(不包含開場前的半小時音樂表演),花費時間跟過去re:Invent實體活動幾乎相同,毫不縮水。

而在主題介紹的順序上,基本上,也跟過去幾年的re:Invent相近,包含了AWS現況介紹、運算(執行個體、容器、Serverless)、資料儲存(儲存、資料庫、資料倉儲)、資料分析(機器學習、商業智慧),到產業應用、混合雲,他們一再強調要重新發明這些技術應用。

其中,最讓我們感到驚喜的主題是產業應用,AWS不只是介紹各行各業的用戶運用雲端服務來進行數位轉型,他們今年還推出多個產業AI服務,改善作業流程。

例如,針對基於機器資料(Machine Data)來預測生產設備需要維護時間的應用,AWS提供了Monitron的軟體(App)、硬體(閘道、感測器)、雲(機器學習雲端服務)整合方案,從各個層面來監控設備運作狀態,以及可偵測設備異常行為與預估維護時間的Lookout for Equipment;而關於邊緣端電腦視覺類型的辨識應用,他們推出Panorama Appliance的整合應用設備,可將電腦視覺的能力加入既有的工業設備,以及Panorama SDK軟體開發套件,讓攝影機製造商能將電腦視覺嵌入他們生產的設備。

而在隔週的機器學習主題演講上,AWS人工智慧事業群副總裁Matt Wood也針對上述產業型應用,介紹更多細節。他提到,目前的產業流程都是單體型態的(Monolithic),而AWS想要運用機器學習來改善這樣的作業形式,而除了上述4種解決方案之外,他也補充介紹了另一款產業型雲端服務,名為Lookout for Vision,可將電腦視覺技術用於產品瑕疵檢測。

在深入介紹Monitron與Panorama Appliance時,Matt Wood還特別秀出尺寸相當迷你、四角柱外形的Monitron感測器,以及可置於掌中、如外接光碟機的Panorama Appliance,讓線上觀眾能一睹為快。

接著,Matt Wood談到了醫療照護與生命科學的產業應用,他宣布AWS將推出HealthLake的資料湖服務,讓這類型組織能夠在雲端環境儲存、轉換、分析所有的資料,而能處理的資料規模可達到PB等級。

值得注意的是,AWS並不是今年才開始踏入特定產業應用,他們在2017年推出的Connect,就是針對顧客服務、客服中心的應用,而且是基於母公司Amazon的全球顧客服務而來的技術。今年他們也宣布Connect擴增5種功能,分別是Wisdom、Customer Profiles、Real-Time Contact Lens、Tasks、Voice ID,協助客服人員更快解決顧客問題、掌握更完整的顧客資訊、評估溝通過程是否讓顧客感到滿意,以及追蹤與管理客服人員任務、可運用語音辨識確認來電者身分,藉此提升整體客服體驗,背後也運用了AWS的深度學習技術。

 相關報導  AWS後疫新戰略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