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12月,Google正式啟用在臺灣彰化縣彰濱工業區設置的資料中心(2011年9月購地),是該家公有雲業者在亞洲的第一座資料中心,或許是因為這樣,他們將這座資料中心的代號叫做asia-east1,位階是地區(Region),目前有3個區域(Zone):asia-east1-a、asia-east1-b、asia-east1-c。然而,在這之後,並未有其他公有雲業者正式來臺設立資料中心。在2015年12月,曾傳出臉書可能來臺設置資料中心的消息,可惜2018年9月他們宣布在新加坡落腳。

而與我們鄰近的香港,在資料中心的設置上,相對比臺灣熱鬧許多,因為多家雲端業者都爭相在此發展,例如,Rackspace在2013年10月宣布成立香港資料中心;IBM在2013年6月買下Softlayer,隔年4月宣布在香港設置資料中心,6月正式開放服務;阿里雲於2014年5月設立香港資料中心,2017年2月宣布完成擴建,將營運規模擴大1倍;Google在2018年11月成立香港區域資料中心;微軟Azure在2010年於香港設置東亞區域資料中心,預計於2021年提供可用區域(Availability Zones);AWS在2019年4月設置了香港區域資料中心。

眼見這樣的態勢已維持一段時間,但相信許多人還是會希望有雲端服務業者能夠相中臺灣,看見臺灣的環境、產業與人才優勢,到這裡設立資料中心。所幸這樣的期盼,最近終於有了不錯的結果,例如,早先來臺設立資料中心的Google,去年9月公布在臺南購地、打算興建資料中心的消息,今年9月,也經媒體證實該公司將於雲林購地、建置資料中心。

到了10月26日這一天,微軟也宣布將在臺灣設立首座雲端資料中心,而這座機房同時也是該公司在全球設置的第66個雲端服務區域,而這個新的區域資料中心上線之後,初期將提供的雲端服務是Azure,隨後則是Microsoft 365、Dynamics 365、Power Platform等服務。

微軟臺灣雲端區域資料中心也將包含可用性區域(Availability Zone),會將機房設置在獨特的物理位置,並配備獨立的電源、網路、冷卻機制,對於資料中心遭遇事故可具有更高的容忍程度。

除了設立機房,微軟也將在臺設立「Azure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團隊(Azure Hardware Systems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 group)」,以此促成臺灣微軟成為亞洲創新中心,設計與建構先進的雲端軟體與硬體基礎架構,並且可涵蓋人工智慧、物聯網與邊緣運算等領域的解決方案。

同時,他們在未來4年也會投入更多資源,預計幫助超過20萬人提升數位技能,而該項技能培育計畫將針對4大對象,分別是:青年、非營利組織、新創公司、大型企業。

由此來看,相較於現行公有雲業者在世界各地建置資料中心的消息,微軟這次的發布,顯然並不只是在當地設立機房,讓用戶得以就近使用他們的雲端服務資源,同時還帶有與在地產業合作,以及人才培育的目的,而這樣的舉動無形中也促成了更多彼此相互交流的可能性,而非僅止於廠商技術與服務的單向輸出,這的確是滿理想的示範,也希望未來還有更多雲端服務業者也能積極投資臺灣,與臺灣擴大合作,臺灣需要你們的投入與建設,相對地,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

 相關報導 

微軟宣布在臺Azure區域級資料中心,不只100%用再生能源還要招募150人成立Azure在地工程團隊

微軟正式宣布在臺建雲端機房,Azure最新第八代資料中心設計有哪些特色?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