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2020年中,臺灣電信3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終於推出了5G電信服務。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趕在6月最後一天同日上路,而遠傳則相隔不到幾天,也將在同一周的7月3日上路。這意味著,臺灣正式進入5G時代。

對於5G服務,大家會先關心實際可用的問題,資費、頻寬和普及度。中華電信已經布建了2千座基地臺,遍布22個縣市的臺灣重要商圈、近50所大學、科學園區,還有重要交通設施如高鐵、高捷和臺鐵,預計今年底達到4千座,3年超過1萬座。台灣大哥大5G服務區域初期以6都為主,計畫今年底前完成4千座基地臺。

遠傳電信則計畫6月底前完成超過1千座基地臺,目標是年底前達到3千座,5年完成6千座,這數量約占他們自家4G基地臺總數的四分之一,這也意味4G仍舊會是主力。

先開臺的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都可以提供到1.5Gbps的網速,最低資費也只要價每月599元,同樣提供吃到飽方案,但有超量降速的限制,與過去4G資費模式類似。遠傳電信截至7月2日前,還沒公布資費。

中華電信聚焦7大類應用,企業專網、AR企業應用、智慧交通、智慧救護或遠距照護、智慧巡檢、智慧三表以及智慧影音串流。初期主推的5G應用是影音娛樂類服務,例如4K影音內容、多視角的4K棒球賽事直播,甚至也會提供4K畫質的VR演唱會等。

而台灣大哥大同樣看重5G企業應用,開臺時也同時展示了智慧零售與物流、智慧球場、智慧娛樂的應用,下一波還要瞄準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和智慧交通應用。

先前有家零售業者CIO告訴我,旗下分店受限於所租用的網路頻寬有限,因此有很多影音應用或創新服務,無法在有限成本下實施,所以,她相當期待5G電信服務的開通。在差異不大的網路線路成本下,可以擁有更大的頻寬,而且是可以更有部署彈性的無線傳輸模式。

不過,目前先上路的是消費端5G服務,企業最關心的5G企業專網服務還處於準備階段。電信業者公布了多種5G企業專網的建置方案,只是上路時程和費用還不明朗。

企業應用是5G電信的另一個重要市場,過去2年,電信業者早就展開多項5G的PoC驗證測試專案。例如遠傳電信去年完成了9個5G實驗,台灣大哥大也與7家企業展開PoC測試,涵蓋傳統企業、高科技製造、醫療和展演產業。這也反映出企業的確對5G躍躍欲試。

像與台灣大哥大同一個集團的momo電商,就準備在自家倉儲中心導入5G企業專網,要運用到AGV無人搬運車,以及智慧化的AMR自主移動機器人,準備利用5G高速傳輸支援裝置互連的需求,來提升自動揀貨的效率,未來還要用結合AOI視覺檢測,快速回傳影像來判別商品瑕疵。

5G電信服務的開臺,將臺灣手機頻寬帶進了Gb級的世界,而且需付出的成本與過去4G電信服務相當,不過,目前在臺上市的5G手機,多屬於高價位或超高價位手機,企業應用所需要的5G網路設備也還沒到位,服務範圍初期也以大都會區為主,但是,企業的網路架構,的確開始多了一個新選擇,也可能是實現創新模式的新契機。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