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VMworld大會,我們的副總編輯王宏仁再度應邀前往,為了同步掌握VMware產品與技術的發展動態,我也在臺灣觀看他們線上直播的主題演講。

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在一開場時,就以這幾年下來一貫秉持的願景談起,也就是;支援任何雲端環境、支援任何應用程式、支援任何裝置,今年大會發表的重點,顯然落在前兩者,也就是IT基礎架構與應用系統,而在陸續介紹的解決方案當中,打頭陣的是該公司對於多雲戰略的布局,簡而言之,針對VMware、AWS、Azure、GCP、IBM Cloud等五大平臺,VMware提供應用系統的組建、執行、管理、連結、保護,總共提供5大功能。

而他們在此次大會率先發表的解決方案是VMware Tanzu,是全新的產品與技術架構,當中提供三大層面的功能,像是:組建(現代化應用程式)、執行(企業級Kubernetes)、管理(針對開發人員與IT人員提供Kubernetes),而當中對應的產品,分別是:Bitnami應用程式型錄與Pivotal Application Service,將vSphere整合原生Kubernetes的Project Pacific,以及集中管理所有Kubernetes叢集的Tanzu Mission Control。

對於多雲環境的管理、安全性、效能需求,VMware最新祭出的解決方案,則是CloudHealth、Secure State、vRealize系列。

接下來,他們介紹了多雲架構下的各大廠商合作模式。基本上,是以VMware Cloud Foundation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平臺為基礎,在這些廠商的資料中心環境上,提供整合VMware運算、儲存與網路虛擬化技術的IT基礎架構服務,就管理人力配置的角度而言,可區分為3種模式:用戶自行管理、VMware管理(VMware Cloud),以及參與VMware Cloud Service Provider的廠商管理。

而最後一種模式當中,已散布到全球128個國家,超過1萬座資料中心提供相關的服務,其中也包含了VMware與公有雲服務業者合作的方式,有AWS、Azure、GCP、IBM業者與其搭配。

以2017年推出的VMware Cloud on AWS為例,目前有15個區域提供服務,未來還會新增香港、大阪、巴林、瑞典。而今年4月底發布的Azure VMware Solutions,在美西、美東、西歐、澳洲皆已提供服務,今年將增設美西第二座、美國中南部、北歐、東南亞,2020年預計在加拿大、日本提供服務。

除此之外,VMware 和Dell Technologies也共同設計了一套整合式產品,稱為VMware Cloud on Dell EMC,它是基於Dell EMC VxRail超融合基礎架構的硬體設備,以及VMware Cloud Foundation軟體、Dell EMC Enterprise Services,可涵蓋企業內部及邊際位置的資料中心。同時,這套合作開發的產品,也是Dell Technologies Cloud代管的Data Center-as-a-Service服務核心。

談完雲端服務與應用程式平臺的進展,Pat Gelsinger闡述VMware邊緣運算的解決方案,提出新的畫分方式。

他們認為,這類技術架構主要有企業、廠區、電信等場景,若根據應用程式的擴展與資源需求的高低,可以界定為三類:薄型邊緣(Thin Edge)、中度邊緣(Medium Edge)、厚型邊緣(Thick Edge),而第一種應用主要代表產品是Pulse IT Center,以及NSX SD-WAN by VeloCloud,第二種是加上vSphere、Tanzu,第三種則是再加上vCloud NFV、VMware Cloud Foundation、VMware Cloud for Dell EMC。

由於邊緣運算的應用也跟網路密不可分,於是,VMware也透露他們發展的軟體定義網路解決方案現況。目前,NSX網路虛擬化平臺,已經囊括了交換、路由、軟體定義防火牆、服務網格(Service Mesh)、SD-WAN,而今年6月宣布併購的Avi Networks,則能夠幫NSX添加應用程式遞送控制(ADC),提供進階的負載平衡機制。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