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龍頭VMware過去20個月大力併購了多家K8s新創或產品線,甚至在年度大會前夕,宣布以27億美元買下了Pivotal,在VMworld第一天,VMware終於發表了第一款K8s新產品Tanzu,可以用來管理多雲跨雲架構下的K8s叢集。

VMware去年大砸5.5億美元下了K8s專案兩位創辦人Joe Beda和Craig McLuckie創立的Heptio新創,不只買下了一套跨雲K8s平臺,也擁有了K8s社群意見領袖。今年7月則收購了AI跨雲部署管理工具BitFusion.io,以及行動AI引擎新創Uhana,來強化對企業AI應用市場的布局。 8月更是大採購,除了買下無伺服器安全新創Intrinsic和網路安全新創Veriflow之外,又花了21億美元買下另一家網路安全公司Carbon Black,以及今年最大宗併購,以27億美元買下Pivotal。 這幾起併購,可以看出VMware快速從跨雲大規模部署、安全管理與治理、新興AI應用需求,來搶攻K8s市場的企圖。 

就在VMworld第一天,VMware終於揭露了第一個新的K8s產品線Tanzu,第一個產品就是VMware Tanzu Mission Control(Tanzu任務控制器)預覽版,可以透過單一控制機制,來管理部署在各地的K8s叢集,包括了vSphere、公有雲,代管式K8s服務或甚至是企業自行建置的客製的Kubernetes。不只可以直接瀏覽這些叢集,也可檢視叢集的容量,來進行備份和安全性配置等管理。

VMware強調,Tanzu將利用開源軟體來打造,尤其關鍵技術是利用K8s的Cluster API來串連K8s平臺,提供K8s叢集的全生命週期管理機制。另外,Tanzu可以整合到Bitnami應用程式市集,快速部署預先打包的K8s應用。可透過Sonobuoy來驗證和控制所部署的K8s配置,確保部署的正確性。可透過VMware自家跨雲效能監控平臺CloudHealth來進行優化,或是改將K8s叢集的資訊整合到VMware雲端監控服務VMware Wavefront上,提供一站式的視覺化監控管理。目前也可搭配Heptio的備份或備援工具Velero,或結合Heptio的ingress控制器contour來進行大規模K8s叢集的存取控制。

Tanzu任務控制器管理畫面也正式公開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