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5月,我們曾經製作了軟體定義廣域網路(SD-WAN)的封面故事,當時,以「企業級SDN殺手級應用」為這個技術下了註解,並且在採訪過程中,接觸了多家可提供解決方案的業者。在那年的臺北國際電腦展,我也看到一些過去不曾接觸過的臺灣廠商,展出SD-WAN相關的解決方案,像是立端科技(Lanner Electronics)。

這幾年以來,仍有一些既有的網路系統廠商持續發展和推廣SD-WAN,或是新進業者透過併購公司的方式取得相關技術。

例如,Cisco在2017年5月宣布併購Viptela,8月完成相關作業,他們的SD-WAN在實體設備的產品上,目前可區分為三大路線:企業級路由器(ASR 1000系列、ISR 1000系列、ISR 4000系列)、Meraki MX系列網路安全設備、vEdge路由器(Viptela)。

以應用程式交付控制器(ADC)著稱的Citrix,從2016年之後開始踏入這個領域,推出了Citrix NetScaler SD-WAN,而在2018年全面更改旗下產品名稱的過程中,簡化為Citrix SD-WAN。

另一家主打企業級Wi-Fi無線網路、同時延伸分公司網路管理的廠商Aruba,也在2018年6月推出的Software-Defined Branch,當中結合了閘道設備Aruba Branch Gateway,以及雲端管理平臺Aruba Central。

而同時坐擁軟體定義伺服器、儲存、網路技術的VMware,在2017年11月買下VeloCloud,12月完成合併程序,隔年5月推出NSX SD-WAN by VeloCloud,而在今年2月底舉行的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他們基於這套產品與旗下的其他網路虛擬化解決方案,強調能提供5G就緒的電信雲端基礎架構。

而在合作業者部分,我們也看到這些廠商都陸續公布與電信服務廠商採用的消息。像是,今年2月AT&T與VMware宣布合作,雙方正在將5G功能整合到SD-WAN當中,將網路控制擴展到新的層級。到了5月,中華電信與第一線集團也陸續宣布,在臺推出VMware SD-WAN by Velocloud服務

國內的網路設備大廠合勤科技(Zyxel),也在2018年10月推出解決方案,稱為Nebula SD-WAN,在今年3月發布的新聞稿當中強調,這套系統可讓不同站點之間連接的網路速度,提升到近20倍,並表示,在相同的網路設備和條件下,網路傳輸速率最大可以快上50倍。

5月,我們也注意到沉寂已久的網路設備廠商Juniper Network,他們也將在臺積極推動SD-WAN。在2012年底買下Contrail之後,該公司在相關的產品技術應用上,過往較著重在軟體定義網路與資安防護的部份,到了2017年底,他們展示了基於Contrail Services Orchestration的SD-WAN方案,今年4月,則正式宣布推出基於雲端服務而提供的SD-WAN,引進了SD-WAN as-a-service的概念,而且,他們的Contrail Services Orchestration平臺,現在可管理企業的分公司網路、園區網路,以及雲端SD-WAN。為了在臺灣市場推行這樣的架構,該公司也在5月22日來臺舉行的Juniper Networks Innovation Day,正式對外提出說明。

其實,關於SD-WAN的商機,並不只是網路系統與設備廠商特別看重,現在,就連伺服器業者也相中這塊市場,急於推出支援相關應用的設備。例如,接著,Dell EMC在今年4月底舉行的Dell Technologies World大會,也推出搭配VMware SD-WAN by VeloCloud軟體的網路設備,稱為SD-WAN Edge;Supermicro在去年的RSA安全大會上,也展出多款網路與安全設備平臺,支援軟體定義網絡(SDN)、網路功能虛擬化(NFV)、軟體定義廣域網路和虛擬用戶端設備(vCPE)。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