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持續追趕最新應用潮流,同時要盡力維持現況穩定、將既有投資價值發揮到最大的IT人而言,這幾年應該會有很深的感慨,彷彿採用新技術才是主流,而秉持守成不變、觀望的審慎態度者,則可能被視為怠惰、自視甚高。

而這樣的態勢,在前幾年盛行而今成為常態的伺服器虛擬化,尚不明顯。那時,企業還有許多時間評估適用性,因此,部分公司會初期將新開發的應用系統或是周邊的系統,建置到那樣的環境,之後,再考量是否能承擔關鍵業務應用系統的工作負載,再決定與規畫後續的遷移(Migration)事宜。

到了現在,隨著大型雲端服務業者的親自投入發展與提倡,關於雲端服務、大數據,乃至於容器與微服務架構、機器學習等技術的可行性,以及敏捷開發(Agile)、持續整合/持續交付(CI/CD)、DevOps等新型IT觀念的崛起,受到許多公司的認可,似乎已無庸置疑是未來IT的主流,這也使得越來越多企業為了加速應用程式的開發與部署,為了儘快達到數位轉型的業務目標,而決定開始採用。

然而,基於上述新興技術浪潮的IT現代化(IT Modernization),或者所謂的現代化應用程式(Modern Apps)或許真的能夠因應新的挑戰,但企業既有的IT服務該怎麼辦?全部將其虛擬化,甚至容器化、微服務化?還是部分採取這些技術,部分維持現況,並設法讓兩邊可以交互運作?

面對這樣進退失據的局面,過去主要有企業級系統軟體廠商,以及伺服器虛擬化軟體廠商,提出對應的解法,不過,隨著這些公司也被這一波波現代化浪潮逼迫著轉型,高喊雲端優先、行動優先之後,不斷強調自己具有前瞻性,已成為這些公司不被技術主流所淘汰的萬靈丹,至於如何「顧後」、「善後」這類也相當困難的黑手級工作,但仍是企業關注的重點,似乎很少有廠商願意主動跳出來承擔。

最近,我們看到開始有廠商願意來談這方面工作該如何進行。舉例來說,先前因為併購HPE軟體事業群而聲名大噪的Micro Focus,4月終於來臺辦了全球巡迴研討會,他們提到了幾個發展願景,對於目前這種往而不復、前浪只能死在沙灘上的IT態勢,提出一個更為周延的策略,倒是讓我們覺得耳目一新。例如,該公司期許自己能協助用戶兼顧日常維運與數位轉型,並希望讓企業能夠在更低的風險之下,更快進行業務創新。

具體而言,Micro Focus會有三大核心原則:為新舊IT世界搭起橋樑、在既有產品當中提供企業級的創新特色與功能、支援豐富的部署選項與商業模式,而這麼做之後,他們認為,企業既有軟硬體設施,可因此延長使用壽命、提供更多效益,不需更換到其他系統,而且能夠根據本身的營運規模與預算規畫來選擇適合的解決方案。

而在解決方案的提供上,Micro Focus有4大主軸:企業DevOps、混合IT管理、預測分析和安全、風險和治理,對應下列業務要求:速度(應用程式更好、更快交付)、敏捷(系統靈活應變)、洞察(即時分析、更快採取行動),以及安全(保護身分、應用程式和資料安全)。

對於IT廠商提出這樣的策略發展目標,我們樂觀其成,也期許其他雲端服務業者與軟硬體廠商,在持續往前衝刺、滿足各種創新需求之際,也不忘提攜既有應用系統,讓它們與新技術接軌。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