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式系統的產品類型當中,超融合基礎架構(HCI)的銷售持續成長。若以市場分析機構IDC的追蹤調查來看,2017年的第一到三季,超融合系統相較於去年同季的銷售表現,增長了64.7%、48.5%、68%,第三季的銷售金額也節節高升,甚至已經超過10億美元,而在融合式系統整體市場的占比,也達到33.5%的新高。

去年12月底,IDC針對第三季全球融合式系統市場所發布的新聞稿當中,更是首度列出超融合系統前四大公司市場排名,過往他們只提及數字比例,而未揭露更多資訊。

在這一季的HCI銷售表現當中,名列第一是Dell加上他們併購的EMC,以3.06億美元掄冠,取得30.6%的市占;其次是Nutanix,進帳2.07億美元,市占為20.7%,而光是這兩家廠商,已經佔有一半以上的市場規模。第三名和第四名分別是Cisco和HPE,收入各為6千5百多萬美元與3千5百多萬美元,市占為6.6%和3.6%,與一、二名的落差相當巨大。

而展望2018年、甚至2019年,HCI的市場表現將會如何?

根據另一家研究機構Gartner對於全球融合式系統市場規模的預測,超融合式整合系統(HCIS)的發展力道,2018年將相當強勁,成長率為55%,市場規模預估達到43億美元,到了2019年將會突破60億美元。相較之下,整合式堆疊系統(Integrated Stack Systems)的銷售額,預計下降5%。

看來超融合基礎架構產品的全球銷售狀況頗佳,然而,企業實際採用的情形如何?我們找到下列幾份調查報告,來了解HCI是否真的如此熱門。

首先,是知名IT社群Spiceworks的年度IT現況調查報告,在去年10月發布了結果,對於新技術採用的趨勢分析當中,也提到了超融合的應用狀況。這份調查進行的時間在2017年6月,總共有1千人參與,他們大多位於歐洲與北美地區。

整體而言,Spiceworks發現,表明正在使用超融合的比例是23%,排名第八,不過,在未來一年內預計採用超融合的比例頗高,達到22%,僅次於IT自動化和進階安全防護,甚至略高於軟體定義儲存與物聯網。

若以公司規模來看超融合的使用,5千人以上的企業已經採用的比例最高,達到37%,而在一年內預計採用的部分,則是1千到5千人之間的公司比例是最高,達到38%。

另一份資料,則是由Interop ITX大會和科技媒體InformationWeek合作,他們發布了2018年度IT基礎架構現況報告。該調查進行的時間在2017年8月,參與者有150位,均來自北美地區的技術專業人士,而且都具有資料中心解決方案採購決定權。

對於融合或超融合基礎架構,在這份調查當中也有相關的分析。例如,26%受訪公司是正在使用融合或超融合基礎架構,7%預計在一年內採用,32%是仍在尋找合適的產品;而占最多比例的用途,是在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亦即桌面虛擬化和應用程式虛擬化,達到近三分之一,其次,才是一般資料庫儲存,以及高效能運算(HPC)。

還有一個數據,是來自持續關注軟體定義議題的SDxCentral網站。他們將融合式架構與超融合架構包含起來,來進行相關調查。而根據當中的統計結果來看,已部署這類解決方案的比例高達40%,28%希望在下個年度能夠採用,也有32%表示沒有相關計畫。

綜合這些現象來看,超融合基礎架構的應用需求,的確已經出現了,但觀望或未認同的人,也還是有三分之一,因此,未來這類產品能否出現更多的企業使用案例,做為借鏡,並且能讓不同規模的公司都有機會採用,降低建置與採購門檻,應該是關鍵。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