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周前,我們做了一期封面故事「新容器調度時代:Kubernetes稱王」,來談Kubernetes(常簡稱為K8s)如何取代Docker,成了容器技術的領頭羊。但有位讀者最近特別來寫信問我,為何我們介紹了Google、微軟和IBM三大雲端巨頭,還有三大商軟業者VMware、甲骨文和紅帽,卻獨漏了雲端龍頭AWS?

儘管仍有超多容器應用部署在AWS上,但AWS當時沒有K8s服務,就不能視為是新容器調度時代的競爭者之一。沒有產品,當然是連競爭資格都沒有。信還沒回,馬上就被我刪了,因為,就在臺灣時間11月30日凌晨,AWS終於推出了自家的Kubernetes服務EKS,全名是Amazon 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 for Kubernetes。用戶不用自行安裝,就可以直接啟用一套專屬的Kubernetes叢集。AWS終於加入了K8s俱樂部。

不只發表了EKS,AWS還在今年re:Invent年度大會上,一口氣安排了超過40堂Container課程。從入門簡介、1小時技術深入剖析,到2.5小時的實作工作坊、技術對談等不同形式都有,反映出AWS今年力推Container和Kubernetes的力度和決心。

除了EKS,AWS還發表了另一個令我驚訝但又不意外的新型態容器服務AWS Fargate,或簡稱Fargate。

AWS早在三年前就推出了Amazon ECS容器服務,可以在AWS上部署大規模的容器叢集,為何現在又要推出一個容器服務Fargate?最大的差別就是,在Fargate中,你可以單租一個容器!對,你沒看錯,不是租用VM,而是單租1個容器。

目前雲端巨頭推出的容器服務,大多是以容器叢集為最小單位,計價方式也多按容器叢集所需部署的VM實例來計費,例如Google的GKE就是如此,換句話說,雖然是租用了容器服務,但其實是租了一套部署了容器平臺的VM,仍舊是以VM思維(以VM規格)來租用容器服務。AWS自家的ECS也是如此。不只是租用最小單位的問題,在實際維運管理上,AWS ECS的使用者,還得管理EC2的VM叢集。

但是,Fargate很不一樣,最小管理單位就是容器,你可以直接租用一個容器來部署ECS Task(就是ECS容器映象檔)。這個容器可以擁有公開IP,也有多達50種可用vCPU和可用記憶體的組合。Fargate也可以將容器應用Log自動拋到CloudWatch來追蹤。計價方式以秒收費,也可以按分計價。

看起來,幾乎就像是管理VM一樣,但只是這次,你只需要管容器,不用像先前那樣,為了採用容器,還得同時管理運作容器叢集的底層VM。我認為,Fargate可以說就是一個可以徹底取代VM的容器服務,不用再管VM,只要管好容器就好。AWS也宣布,Fargate將會支援Kubernetes,可以透過Kubernetes來管理部署在Fargate上的容器。

AWS終於支援Kubernetes,意味著Kubernetes取代了容器,成為雲端容器的新平臺。但Fargate這個真正純容器服務的出現,意味著容器取代VM的可行性,又再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