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企業對於雲端服務的採用,若以部署方式來區分,很多人會以為仍然是以私有雲和混合雲為主,不過,這個局勢有可能即將改變。

根據RightScale的《2017 State of the Cloud Survey》調查結果來看,2017年採用公有雲的比例與2016年一樣,都是89%,不過,採用私有雲的部分,2017年的比例是72%,比2016下降了5%,混合雲也是下滑(從71%降至67%)。

這份今年1月調查、2月公布的報告裡面,也進一步提到,若從整體工作負載執行所在的雲端服務來看,位於公有雲的比例是41%,而放到私有雲是38%。不過,若是單從企業級的工作負載執行的雲端服務而言,則是放在私有雲的比例較高,有43%,公有雲則是32%。如果是按照企業規模來區分,大型企業的採用上,工作負載執行在公有雲的比例和上述一致,32%對上43%,而中小企業的公私雲採用,則是50%對上33%。

若是以決定採用雲服務的不同內部單位來比較,公有雲已經占到上風——IT團隊採用的公私雲的狀況是65%對上63%,而業務單位則是41%對上38%。不過,若就執行的應用程式數量來看,目前仍是私有雲領先,結合正式上線與測試期間的程式數量為4.4支,公有雲服務是則是3.6支。

最後,RightScale從公有雲服務業者來調查企業的採用情況,結果顯示:AWS、Azure、Google Cloud、IBM、Oracle Cloud是前五大,相較於2016年,在執行應用程式的情況下,Azure、Google Cloud、IBM採用比例都有所增加,其中又以Azure今年的成長幅度最大,達到14%,其次是Google Cloud,增加比例為5%。

若對照思科在2016年11月發表的《思科全球雲端指數2015-2020預測》,若要印證公有雲接受度高於私有雲的現象,也可以找到一些共通徵兆。

例如,公有雲所承擔的工作負載數量,年增率達到35%,私有雲則為15%,顯然成長趨緩,而且,從2016年起,公有雲負責的工作負載首度超越私有雲(56%對上44%)。

在虛擬化應用的工作負載平均密度上,思科也提出預測,認為公有雲的比例會在2017年之後,超過私有雲和傳統資料中心。

而就執行的應用程式類型而言,原本公有雲服務所主要針對的領域是在消費型應用、資料搜尋、社交網路、視訊串流,思科認為,到了2020年,在運算、協同作業、資料庫/資料分析/物聯網,以及ERP等商用軟體的範疇,使用公有雲的比例也會大幅增長;相對而言,傳統資料中心與私有雲用於這些應用系統的比例,則會縮減。

對於公有雲服務市場的快速發展,讓我們再看看其他市場研究機構近期的資料,作為佐證。

例如,根據Gartner在2月發布的新聞稿,他們認為2017年公有雲服務的市場規模會是2,468億美元,成長幅度是18%,而最大的推動力來自於雲端系統基礎架構服務(IaaS),市場規模為346億美元,增加了36.8%;而雲端應用服務(SaaS)則是成長20.1%。而放眼2020年,他們預測雲端採用的策略,影響IT委外市場的程度將會超過50%。

對於IaaS的採用日益成為主流,Gartner認為這是雲端服務成長的主因,再加上其他層面的因素,包括將基礎架構遷移到雲端服務,以及運算密集型工作負載的增加,像是人工智慧、資料分析、物聯網,而且這些需求並非僅來自新創公司,就連大型企業也是驅動的主力。

而IDC又是怎麼看待公有雲市場的?他們在今年2月發表的公有雲服務支出報告中,也提到2017年全球公有雲服務與基礎架構的市場規模,達到1,225億美元的金額,比起2016年增加了24.4%,而在2015到2020年之間,他們預估會達到2,034億美元,年成長率為21.5%,而這個數字相當於整體IT預算成長率的7倍。

整體而言,公有雲服務的採用率增加,以及市場規模的擴大,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企業未來在整體IT策略的規畫上,勢必無法忽視「雲」帶來的商業競爭優勢,而應該更主動地嘗試與準備。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