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已至,又到了許多人考慮轉職的關鍵時機,身為IT人員的你,可能也在考量去留、換跑道。根據104資訊科技的近其統計,有12.1萬位在職者想要應徵新工作,較去年同期增加1萬人,而提出徵才的產業當中,以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產業成長最多,此外,他們也發現新科技相關職缺的熱度持續竄飆,像是機器學習、人工智慧、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成長駭客。

而對於想要留在原公司的人而言,雖然較不需擔憂如何適應新公司與新職位,然而,如何因應持續變化的工作要求,仍是重大挑戰,並面對企業全面數位轉型的趨勢,以及使用者對於IT服務的期望不斷提高的現況。

我最近從同事那邊聽到一個例子,蠻能反映這種困境。有家醫院的資訊主管在研討會報告研發成果之前,他突然提到醫護人員離職前所提出的理由,有今昔之別。以前大家會很含蓄地表示:「生涯另有規畫」,但現在的新世代都很直率,直接在離職單上寫道:「因為資訊系統太爛」,引起在場者熱烈反應,顯然眾人都心有戚戚焉。

其實,一般使用者對IT服務的不滿與無奈,一直都存在,只是不太容易浮上檯面,讓外人知道,幾年前,我曾在一個活動感受到這種微妙的氣氛,苦主同樣是大型醫院。那是關於系統成功導入的記者會,找來協助建置的系統整合廠商、產品供應商,也邀請了醫院的高層與醫生、護理人員代表,來談談他們對於新建IT環境的感想,大家都很給IT面子,表示成效卓著,但院內眾人在提及過去在系統導入前的不便,則似乎有滿腹苦水想要傾吐,頓時讓現場氣氛有點尷尬。

如果是國際級的IT廠商呢?其實他們在內部環境的配置上,也未必盡如人意,他們和所有的企業一樣,面臨維持既有服務等級,以及推動數位轉型工程的艱鉅挑戰。

我們無法盡窺堂奧,但身為訪客,還是有機會從他們辦公室環境與人員操作這些設備的過程中,間接感受到改變與不便。就以最近這兩年,一些廠商陸續搬到新的辦公大樓為例,從會議室硬體裝潢來看,都挺不錯的,也增添了能提升溝通、協同作業效率的新設備,例如,有的廠商在裡面配備了一臺超大尺寸顯示器;有的則在不同的牆面上,各自設置一臺顯示器,方便與會者從不同角度觀看簡報內容;有些廠商的會議室設立多螢幕之餘,連座椅都改為超寬敞的規格,簡直比電影院的小型放映廳還豪華。

硬體配置上,更有千秋,但軟體與周邊搭配上,似乎就遜色不少,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簡報者都需要花費一些時間,在電腦插上各種連接線,才能開始進行議程與內容的分享,若是在多人報告的會議當中,在切換不同臺電腦時,又要手忙腳亂一陣子,才能就緒,如果運氣很差,甚至有可能遇上線路接觸不良的情況,而不知該如何是好。

例如,我們就曾目睹類似的突發狀況發生,當時,負責簡報的人除了要講解內容,同時還必須緊抓著筆電旁邊的連接線,可是大尺寸電視上所顯示的畫面,卻還是不斷處於莫名地切換的狀態……。

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因此,要把IT做好、做滿真的很難,方方面面都較具全,並不是維持關鍵應用服務的可用性就足夠,一些不起眼的小環節若沒有處理好,可能會造成很糟糕的使用者體驗,但影響所及不再只是你的顧客,而是連內部員工都受不了時,這時候,企業是該積極採取行動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