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列出企業每天開門辦公三件事,與通訊相關的工作絕對可以列入其中,舉凡電話、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視訊會議,或者是衍生的各種檔案應用,例如傳輸、分享、共同編輯,這些機制無非是為了促進溝通、互動,透過訊息了解彼此的狀態。

若就IT應用系統而言,最早期是以電子郵件系統為最主要的平臺,而所運用的環境,從原本的內部封閉網路,逐漸橫跨到外部開放的網際網路上,而且,陸續衍生出豐富的多人協同作業的應用。也因此,在大型企業的環境當中,過去有一段時間,曾流行採用Lotus Notes或微軟Exchange Server,來建置這樣的內外訊息溝通平臺,不過,隨著系統功能持續增加、所採用的技術架構日益複雜、龐大,廠商雖然後來將部分延伸的企業通訊應用,獨立成新的系統,但過程中還是經歷許多波折。

例如,微軟Exchange發展至今剛好滿20年,經歷過多次改版,現在不只是提供伺服器軟體版本,也有雲端服務的選擇。而在先前推出的軟體版本當中,用戶建置相關系統時,要思考的部分很多。例如,目前企業內部環境所用的Windows AD目錄服務版本是否能與其搭配、該採取多臺分散或單一整併的伺服器架構、如何實現通訊服務的高可用性,甚至要考量跨Exchange Server不同軟體版本、跨軟體與雲端服務的混合式部署。

Exchange Server軟體之所以會越發展越龐雜,我們其實也很難歸咎微軟,單方面認定他們有疊床架屋之嫌,畢竟電子郵件是企業內外通訊的核心命脈,許多業務流程進行期間所產生的資訊,都可能會透過這個管道,傳送到需要知情的人手上,因此系統服務的穩定度與持續運作,至關重要。而且,在這些信件裡面,所要處理的內容經常會牽涉到文件檔案的整合與同步,以及會議討論的進行,所以衍生到檔案共用與編輯、即時通訊、視訊會議,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反觀Google所經營的企業級應用服務Apps for Work,就完全沒有伺服器軟體前後版本的包袱,他們在線上環境所提供的使用者操作與後臺管理介面,都是導入了最新推出的功能應用,再加上本身擁有相當受到普羅大眾愛用的Google應用服務,例如Gmail、Google日曆、Google文件、Google Drive雲端硬碟,因此就純公有雲服務的應用而論,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相對地,企業若打算以混合雲的架構來建置郵件通訊平臺,在Google目前主打公有雲服務的架構下,似乎就不容易實施,因為Google本身並未推出可在企業內部環境安裝的郵件伺服器軟體,以及具有協同作業相關功能的應用伺服器軟體,而且也沒有其他廠商能針對Gmail的部分,做到混合雲部署(針對檔案應用的部分,有一套Egnyte for Google Drive,號稱能結合Google Apps,做到混合雲)。

除了微軟和Google,企業在臺灣若要導入郵件雲服務,也可考慮網擎MailCloud,而且,由於他們本身就有自行開發多年的Mail2000郵件系統,理論上,應該可以做到混合雲架構,不過,從該公司網站所列出的混合雲解決方案來看,公有雲是MailCloud,但私有雲的部分是搭配該公司的MailGates系統,來過濾含有機密內容與個人資料的信件,防止遭到外洩,與微軟Exchange的混合部署作法大不相同。

不過,若單就一般使用者端操作的介面而言,MailCloud已整合網擎自家SecuShare分享雲,近期也內建即時通訊、線上投票的機制,多人協同作業的功能越來越豐富,若未來能夠延伸至檔案內容的共同編輯、召開視訊會議、語音通話整合,也許更能與國際大廠競爭。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