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無人車和自動駕駛,無疑是今年開春最大消費電子展CES最夯的幾個關鍵字了,在CES頭兩天搶進了鋒頭,遠勝過去爆紅的穿戴裝置、IoT、3D列印等技術。

英特爾買下德國無人機軟體公司AscTech的消息揭開了今年CES的序幕。去年英特爾執行長就在CES開場演講中展示了與AscTech合作開發的無人機自動駕駛技術,結合Intel的即時影像辨識技術RealSense,可以讓無人機快速分辨前方障礙物,甚至連突然出現的物品都可以閃躲。

今年CES開場演講,英特爾進一步宣布了新一代的智慧無人機產品,不同於得依靠人工遠距遙控的無人機,這款智慧無人機能全自動飛行跟隨使用者,還搭載了高畫質的4K攝影機。英特爾現場展示了,這款智慧無人機如何跟著腳踏車手穿越樹林全程跟拍的過程。具備這樣能力的消費級無人機售價將低於2千美元,預估今年上半年推出。

英特爾不是唯一一家宣布跨入無人機市場的IT大廠,2015年CES新設的無人機展區只有十多家廠商,今年光是新亮相的各式無人機就多達上百種。

剛在2015年12月21日啟用的美國無人機登記服務,才開放兩周就有18萬人登記自己擁有無人機。為了避免美國低空空域擠爆大批無人機而釀災撞機,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還發布了一款App,讓無人機主可以查詢各地的無人機登記密度。Gartner預估,2016年無人機市場銷量將超過2千萬臺,足足比去年多了一倍。

在今年CES中能和無人機熱潮匹敵的話題,也就是無人車和自動駕駛。今年CES從開展前,關於汽車科技的新聞就滿天飛,讓這個科技展彷彿像是汽車展一樣。

Google在無人車上的成果,刺激了許多車廠在去年紛紛擴大對無人車的研發。但畢竟無人駕駛車才剛走出實驗室,開始跨入商品化階段,距離全面上市仍有一段長路,但是相關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成果,則開始在今年CES展上發光。

由Google和蘋果帶頭的矽谷幫過去挾軟體技術優勢,主導了車載系統平臺的發展。但在今年CES中,以豐田與福特為首等多家汽車業者,宣布共組聯盟對抗矽谷幫,要搶回汽車控制系統的平臺主導權。

值得一提的是,比同業早一步以軟體公司自居的福特汽車,這家舉辦了汽車產業有史以來第一場開發者大會的汽車公司,成了汽車幫對抗矽谷幫的帶頭大哥。這不只是反映出,福特近兩年積極擁抱開發者,大力投入平臺性軟體技術的成果開始開花,也意味著汽車產業現在非得靠軟體技術,才能面對來自網路業和軟體業的跨業競爭,無法只憑著垂直產業知識或技術壁壘來獲勝。

無人車最核心的自動駕駛技術也有新進展,Nvidia推出超級電腦級的第二代車載系統電腦,效能比去年亮相的第一代產品提高了10倍,結合深度學習演算法,可以大幅提高汽車對於周遭環境的感知偵測能力。此舉更降低了無人車自動駕駛技術的硬體門檻,已有商品化產品可以提供,這也意味著軟體技術將更成為無人車自動駕駛技術的競爭關鍵。

不論是即將上市的智慧型無人機,或是運算能力更強大的無人車,和自動駕駛技術的新競爭態勢,都呼應了軟體技術將主導未來任何產業的趨勢,軟體正一步步吃向各產業,而汽車業就是一個先被看上的傳統產業。

 更多CES 2016相關報導 

不讓Google專美於前,福特也將擴編自動駕駛車隊,加速無人車研發

福特要讓汽車可和Amazon數位家庭管家Alexa、DJI無人機對話

Nvidia第2代自動駕駛車載電腦登場,效能翻10倍,一臺可抵150臺Mac筆電

Kia發表新品牌Drive Wise,進軍自動車市場

邊開車邊看PPT將成真!微軟Windows 10與Office將搬到車載資訊系統上

Gogoro發表智慧電池座,讓你在家也能充電

無人車即將飛上天!全球第一架全自動駕駛飛機現身CES,最前衛的未來個人代步工具

現代汽車也結合AR,要讓未來汽車維修變得更簡易

HTC新虛擬實境裝置HTC Vive Pre亮相,配載更舒適、新增前置相機

Netflix全球服務上線了,台灣每月270元起

Mozilla與Panasonic聯手展示首款Firefox OS的UHD電視

輕薄筆電再進化! 三星13吋筆電Samsung Notebook 9只有840公克重

惠普史上最輕薄的商用筆電EliteBook Folio預計3月上市

大型企業產品或創新的試煉場,Indiegogo推出企業眾籌服務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