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以生產羽絨、寢具、成衣相關製品及運動功能性夾克為主的光隆實業,除了臺灣總公司外,在日本、越南和中國等地還設立了10多處的據點。為了維持生產及營運穩定,差旅費用一直以來都是他們的主要支出之一,近年來,由於視訊會議設備的發展漸趨成熟,所以也建置了SD畫質的視訊會議,然而使用後卻發現,原以為能減少員工通勤的時間與費用,沒想到因網路基礎建設和不熟悉設備的操作方式,使得視訊設備的使用率很低。

光隆實業資訊部經理王瑞文表示,過去的設備畫質不佳,開會時的影像品質和直接面對真人感覺相差過大,加上網路的頻寬不穩定,在會議中經常發生影像中斷或停格等狀況,IT人員不但需要花許多心力來排除問題,開會的效率也不彰。

不僅如此,之前的視訊設備,雖然攝影鏡頭具備聲音來源自動追蹤功能,但由於會議室裝設了擴音器,所以經常造成發言時攝影機鏡頭對著音響,反而無法讓畫面固定在發話者身上。

然而,即使有這些不愉快的使用經驗,但因公司的經營屬性相當依賴各據點之間的協調和溝通,所以光隆實業並沒有捨棄視訊會議,反而在評估後認為,應該導入HD畫質的相關設備來提升會議互動性,於是便在今年8月添購了6套Polycom HDX 8004視訊會議設備。

HD畫質清晰,可準確呈現產品細節

正式導入前,光隆實業曾經歷了3個月的試用期,在決定採用HDX 8004之後,也同時升級了臺北總公司的投影機、液晶電視和網路頻寬。王瑞文表示,過去使用的液晶電視可支援的畫質和解析度較低,無法完全呈現HD視訊設備的優點,更換了新設備後,畫面清晰度大幅提升,員工普遍認為開會時更有臨場感,互動也更密切。

HD畫質視訊對他們的幫助還不只如此。王瑞文說,當他們需要和客戶說明產品時,由於羽絨被或是防寒衣等的造型、設計和顏色都不能有偏差,這時就必須依賴HD畫質的清晰度才能精準呈現,讓客戶直接看到成品。

在網路基礎架構方面,光隆實業總公司對外的網路頻寬,為了搭配高畫質視訊會議設備,從2M擴增至5M,海外的主要據點崑山也從512K提高到2M,再加上新設備的影音編解碼技術改良,當這2點互相連線時,無論是影像、聲音或是透過電腦傳送資料,畫面都很流暢,即使偶爾出現延遲,也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不像過去可能突然就出現一片漆黑。

值得一提的是,光隆實業還將DV攝影機應用在視訊會議上。當客戶需要了解產品的縫線、織法或細微的花紋設計時,光靠固定式的攝影鏡頭就不夠,這時他們會另外連接DV,並讓解說人員直接將畫面對準正在說明的部分,這樣就無需頻繁地調整視訊鏡頭,也不用特地拿著產品到攝影鏡頭前操作。

在使用簡報功能時,直接就能用產品內建的雙影像傳送功能,把電腦畫面呈現在遠端與會者的螢幕上,不但設定過程簡化許多,主講者也更容易和其他人互動。

整體而言,新的視訊設備無論是畫質、操作介面或頻寬耗用狀況等方面,都能滿足光隆實業的需求,而代理Polycom的華厚服務品質佳、穩定性好,也是他們選擇使用的主因之一。王瑞文提到,當初在購買時,無論是建置在國內或國外,原廠都會指派工程師在當地駐點,提供安裝及使用教學,從試用期開始就沒有發生任何故障,讓他們可以放心使用。

 

應用環境簡介-光隆實業

● 採用產品:Polycom HDX 8004 

● 導入時間:2009年8月 

● 建置規模:在臺北、中壢、日本南本町、崑山、上海及越南湄公等地建置HDX 8004,並搭配建置於其他據點的SD畫質設備進行多點會議,以召開4點視訊會議的次數最多。

 


相關報導請參考「高畫質視訊會議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