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內含iSCSI Target功能的5Bay以上桌上型NAS,是我們這次低價位iSCSI解決方案報導中,硬體產品部分的起點。

過去一年以來,各主要桌上型NAS廠商都在新改版的作業系統韌體中增加了iSCSI Target功能,只要為NAS更新適合的韌體版本,任何NAS都能當作iSCSI儲存裝置使用。

但是對於企業來說,還有基本的容量、速度與可用性需求必須滿足,必須是能安裝4臺以上硬碟的機型,才能提供更安全的RAID 6、RAID10或RAID5+spare等陣列組態;而且也只有4、5Bay以上的高階桌上型機型,才有足夠的價格餘裕,讓廠商提供熱抽換磁碟槽、內建頻寬聚合功能的雙GbE埠等功能,以便符合企業的應用需求。

主流的高階桌上型NAS產品

長期以來,桌上型NAS的最大尺寸都停留在4Bay,直到去年市場上才開始出現5Bay機種,從今年初開始,各廠商紛紛推出5Bay以上機箱的大容量款式。目前市場上能提供這種高階桌上型NAS的廠商有威聯通、宏普、Netgear、群暉與普樺等。

威聯通(QNAP)

威聯通的5Bay以上機型有3款,分別是5Bay的TS-509Pro、6Bay的TS-609Pro與8Bay的TS-809Pro。其中TS-809Pro的8Bay容量居於當前桌上型NAS的頂點,容量直追2U機架式。

從2008年12月推出的V2.1.0版韌體開始,威聯通的NAS產品便能提供iSCSI Target功能,而今年8月發布的V3版韌體,則透過全新的Ajax圖形操作介面,大幅改善了設定與管理的便利性。最新的V3.2.0版又進一步改進了iSCSI服務,現在已能支援MPIO與MC/S兩種多路徑存取功能。

宏普(Thecus)

宏普的5Bay以上機型分為5Bay與7Bay兩種容量,5Bay是推出較早的N5200BPRO與新推出的N5500,7Bay則是N7700,又分為N7700、N7700PRO與N7700SAS等三款。

N5200BPRO是市場上最早支援iSCSI Target的NAS產品之一,就規格看來已有些老舊,但功能仍相當完整,而且價格是這層級產品中最便宜的。N5500則可視為前者的接班人,處理器與記憶體規格都有所提升。

至於N7700則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系列。首先,7Bay的容量在這個市場上是第2高的;其次,機箱留有PCI-e插槽(N7700PRO),可讓用戶另外安裝相容於系統韌體的10GbE介面卡,這種擴充性在桌上型NAS非常少見;最後是其中的N7700SAS還能支援SAS介面,可搭配效能更高的SAS硬碟。

在iSCSI Target功能方面,雖然單一RAID群組只允許建立5個iSCSI磁碟區,不過若透過多重RAID,便能突破這個限制。

Netgear

由瀚錸科技代理Netgear NAS產品在5Bay以上機型領域,目前只有一款6Bay的ReadyNAS Pro。自今年初推出的4.24版韌體起,該產品便能提供iSCSI Target服務。要特別注意的是,Netgear NAS是以內含不同數量硬碟的包裝出售,因此建議售價看起來較高。

群暉(Synology)

群暉目前的5Bay以上桌上型機型只有DS509+這一款,雖然容量少於同級機型,不過群暉提供了特別的e-SATA擴充埠,可藉以串接一臺同樣是5Bay的DX5磁碟櫃,讓DS-509+/DX5這個組合達到驚人的10Bay容量。

群暉NAS產品採用的以Ajax技術開發的DSM韌體介面,在操作的便利性與親和性方面可說市場上屬一屬二,讓人非常印象深刻。從年底剛推出的DSM 2.2版開始,也增加了iSCSI Target功能,不過這個iSCSI Target功能,目前還不允許建立MPIO之類的多路徑存取連接,是美中不足之處。

普樺(Proware)

普樺的高階桌上型NAS產品目前有3個款式,分別為5Bay機箱的DN-500與DN-503,以及8Bay的EN-T800。雖然這系列產品的ProNAS操作介面不太親善易用,但其iSCSI Target功能可提供的磁碟區數量遠高於同級產品,透過ProNAS作業系統允許建立最多128個iSCSI磁碟區,能應用在更大型的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DN-503AH-PDC的規格明顯高於同級產品,不僅擁有多達4個GbE埠,還內建了硬體RAID晶片,效能超出同級產品一個層次。

 

市售5Bay以上含iSCSI Target之桌上型NAS規格表(1)

(看大圖)

 

市售5Bay以上含iSCSI Target之桌上型NAS規格表(2)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低價iSCSI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