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與軟體結緣相當早,從2000年網路泡沫化之際,阿榮便無畏的踏入資訊業,過去曾任職於軟體王,負責軟體白皮書,也當過網站編輯、技術服務人員與系統工程師,擅長HTML、C語言與軟體中文化,至今接觸電腦已超過15年。

他以軟體下載網站方式經營「阿榮福利味」,在網站介面上,他也運用了相當多的資源,他希望這個網站能夠讓網友們隨時受用。並將愛國情操加入網頁設計中。以瀏覽器連至該站時,會看到索引標籤/分頁上會秀出中華民國國旗,另外網站右側的Logo中,他將站名結合101的圖像,相當引人注目,讓訪客第一眼就知道這是臺灣人所寫的部落格,這些用心,是其他軟體分享網站所少有的。

從中文化開始與軟體結緣

其實,阿榮在學生時期初接觸電腦時,就把玩軟體當作休閒活動,並開始試著將軟體中文化,當時他的筆名是Rover,從那時的經驗,因而讓他對軟體結下不解之緣。

在阿榮的部落格中,他也提供許多懶人包下載與中文化服務,這是阿榮福利味的一大特色。他認為這是基於經驗、習慣上會做的一件事。

在不影響程式碼的部分,他會將免費軟體的安裝檔更改部分初始設定,例如將預設介面語言改為繁體中文,使用者不需多做調整便可操作,或者為了讓KMPlayer支援RMVB與MOV格式,他自製加入此兩種格式的Codec的軟體版本。雖然這方面也引起部分爭議,但阿榮認為他的出發點絕對是善意的,如果原作者強調不妥,他也會配合。

相當在意軟體版本更新訊息

從一開始,阿榮已明確地將這個部落格定位為下載網站,專門提供「免費軟體」的情報分享給大家,這樣的經營方式,異於其他一般軟體分享部落格。

當某軟體推出新版本時,他會去更新原軟體的文章內容,而不是又寫一篇新的文章。這樣子的方式,同一種軟體只會搜尋到一個頁面,在文章管理上相對容易,對於瀏覽者來說,也不容易對版本產生混淆,並透過不同日期的短評,讓使用者更了解它的版本功能演變。

近4年下來,這個部落格中包括超過500種的免費軟體。管理上,他會持續追蹤這些軟體有沒有發佈新版本,並持續更新部落格上的內容,將軟體保持在最新版本的狀態,是他相當堅持的事。

不過他也表示,目前部落格經營上,快超出他的負荷,更新軟體內容的時間比寫文章介紹新的軟體時間多。畢竟他也有正職工作,還要扣除上班與家庭時間。雖然如此,對於人生規劃上,他還是希望能繼續到學校進修,之前工作時,就曾在夜間部進修資訊管理系與電子工程系,目前他也已報名政大EMBA。阿榮認為,想要做到這些事,還是有辦法去調整自己的時間,需取捨而已。

 

阿榮福利味

部落格網址:azo-freeware.blogspot.com

作者名稱:阿榮

作者職稱:總工程師

部落格性質:免費軟體下載網站

微網誌網址:plurk.com/freeware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