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別鬧了,費曼先生

天下文化 出版/Richard P. Feynman 著/350元

推薦人︰黃方(高雄空廚資訊室主任)

推薦理由︰這是Richard P. Feynman(理查.費曼)博士回憶錄式的自傳,費曼曾參與美國曼哈坦計畫,後來以在量子物理學方面的成就獲得諾貝爾獎。費曼在書中談到很多生活中發生的有趣小故事,乍看之下,似乎只是一種小聰明,但再深入思考,就能夠了解費曼其實是在生活中找到物理學的真諦。而這種生活哲學,正是我們整天與電腦一起的IT人員應該學習的。

 

Gödel, Escher, Bach: An Eternal Golden Braid

Basic Books 出版/Douglas R. Hofstadter 著/22.95美元

推薦人︰林克寰(W3C HTML5中文興趣小組成員)

推薦理由︰這是一本極其有趣而富深度的書,全書的核心在於探討「智慧」的形式規則,作者侯世達(Hofstadter)運用哥德爾的數學不完備定理、艾舍爾的畫作、巴哈的音樂交相呼應,寫出一層又一層的自我參照故事,用全書想要探討的道理來詮釋全書。除了音樂、繪畫、數學,書中也從邏輯、禪門公案、生命科學、人工智慧與資訊科學、文字遊戲與翻譯等,帶領讀者以前所未有的宏觀與微觀視角,體會我們所無法體會的──我們自己。這本奇特的書並贏得普立茲獎(非小說類作品),三十年來亦成為獨一無二的經典著作。

 

歐幾里得之窗──從平行線到超空間的幾何學故事

究竟 出版/Leonard Mlodinow 著/290元

推薦人︰曹志誠(中華電信研究所IPv6測試實驗室經理)

推薦理由︰數學書籍對大多數人來說,最大的用處是催眠,但本書與其說是數學,不如說是歷史;它分五個階段,介紹各個時期的代表人物及貢獻,從歐幾里得以幾何學描述宇宙空間,引發抽象化的偉大革命開始,經由笛卡兒、高斯、愛因斯坦及維敦不斷觀察和質疑,陸續修正對於所存在空間本質的描述,歷經空間定址、空間彎曲、相對論等重大發現,造就現今幾何學的發展。閱讀本書可了解先知在觀察同樣世界,得到不同答案的故事(如量測地表面三角地形的三內角和為何不等於180度),原理不是重點,故事才是主角。

 

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

世茂 出版/結城浩 著/340元

推薦人︰林康司(任職於力可科技,JavaWorld@TW站長)

推薦理由︰對許多人來說,數學可能是一種痛苦的回憶,但是本書透過淡淡的校園故事,以不同數學程度的角色,由淺至深帶領讀者去認識各種數學定理與證明,並重新認識學習數學的有趣之處。尤其對於已經脫離為了考試而學習數學的人來說,書中清楚的證明及詳細的解說,一定可以讓你重拾對數學的興趣。

遇到不太好理解的證明,建議可以先跳過,先把書看完,然後再花點時間回頭將不懂的證明搞懂,尤其是配合書中主角的建議,自己動手試著證明看看,會是個不錯的方法。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1年IT好書100專題報導」、「iThome 2011年好書100清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