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6大主流的高階儲存設備供應商外,還有幾款新創儲存產品,基於獨特架構與性能特性,在特定面向的高階儲存應用領域占有一席之地,也可列入高階儲存產品。

在2015年的《高階儲存設備大反擊》封面故事中,我們曾列出5款新創高階儲存產品,包括IBM XIV、NetApp FAS 6000/8000、DDN SFA12KX、Oracle Pillar Axiom與Infinidat InfiniBox,另外Oracle的FS1也能列入這個範圍。

而經過4年的時間推移後,如今只剩下NetApp、DDN與Infinidat這3家,仍繼續在市場上活躍中,也顯示高階儲存領域競爭的激烈。

消失的IBM XIV

2007年時,IBM併購EMC Symmetrix創始者Moshe Yanai創辦的公司XIV,成為IBM旗下XIV Storage System產品線,以獨特的網格式Scale-Out架構與分散式RAID技術著稱,但是在2011年9月推出XIV Gen3以後,就未再提供重要硬體更新,但仍持續修補更新軟體。

而且,IBM已於2018年8月宣布停止供應硬體,並訂於2020年終止支援11.5.2版本以前的軟體,我們可把這系列產品視為已經終止發展。但XIV核心技術並未消失,其網格式控制器架構與系統軟體,被沿用到2016年4月發表的FlashSystem A9000/A9000R快閃儲存陣列,持續在IBM儲存產品中發揮作用。

全面退出市場的Oracle儲存系統

Oracle旗下的Pillar Axiom與FS1兩款高接儲存產品,系統規模相對比較小,但各自具有獨特的架構與功能。

Pillar Axiom來自新創廠商Pillar Data System,2011年6月併入Oracle成為Flash Storage部門,擁有獨特的系統控制器與磁碟控制器分離的Scale-Out架構、專屬的分散式RAID技術,以及精細的QoS效能管理與分層儲存功能,還支援Oracle資料庫混合列壓縮(HCC)獨門功能。

然而,自從2008年7月發表的Pillar Axiom 600之後,這系列產品就沒有重要硬體更新,軟體部份在2013年初更新到5.4版後也沒有重要更新,已沉寂多年。

至於FS1,則是Oracle Flash Storage部門於2014年9月發表的快閃儲存系統,分為全快閃版與混合陣列版本,採用常見的雙控制器架構,軟體核心移植了源自Pillar Axiom的精細QoS效能管理功能,以及支援Oracle資料庫HCC功能,可視為Pillar Axiom後繼衍生產品。不過,FS1硬體規格遲遲沒有獲得重要升級,系統軟體在2015年底的6.2版之後,就只剩下小修補,發展陷入停滯。

在Pillar Axiom與FS1兩個產品線都已停滯數年後,今年8月中旬,包括The Register、Channelnomics、Blocks and Files等外電紛紛傳出消息,指出Oracle再度大規模裁員,整個Flash Storage部門實際上已遭到裁撤,此後Oracle將專注於公有雲業務,而將停止本地端儲存軟硬體發展。Oracle官方目前則只表示,他們正在平衡資源、調整團隊結構。

非典型架構的NetApp高階儲存

NetApp雖然歷史悠久(1992年成立),但到2012年推出Cluster模式後,其產品才算真正具備承擔高階儲存應用能力,在高階儲存算是新興參與者。

目前NetApp的FAS系列高階機型,已更新為2016年9月發表的FAS 8200與FAS 9000,另外,全快閃AFF系列的高階機型也同步更新,包括2016年9月推出A700、2017年2月推出A700s,然後,在2018年5月發表當前旗艦機型AFF A800,又於2018年底,為AFF A800引進NVMe SSD與NVMe/FC傳輸架構。

FAS與AFF系列都可透Cluster模式支援大型環境應用,但如同我們在4年前提過的,NetApp的Cluster架構,是利用虛擬層提供的跨系統統一命名空間,將多個雙節點系統的磁碟區「接合」在一起,本質上是多個雙節點系統的鬆散集合,有別於其他高階儲存產品的叢集架構、任何控制器都可存取任何儲存裝置的分散式架構,雖然廣義上也算是高階儲存,但不屬於傳統的高階儲存之列。

更新迅速的DDN SFA家族

成立於1998年的DataDirect Networks(DDN),是高效能運算領域的重要儲存設備供應商,基本產品是SFA系列儲存陣列,可搭配DDN的叢集式儲存應用伺服器,組成平行檔案服務儲存系統,專供能源、醫療研究、科學運算等領域使用,而憑藉這個有別於一般企業IT應用的市場,加上近年來大數據分析、AI應用,顯著帶動了高效能運算市場,也讓DDN持續保有活力。

我們4年前報導時,DDN旗艦產品是2013年底推出的SFA12KX。而在這段時間內,先後推出SFA14KX與SFA18K兩個世代旗艦機型,產品更新相當迅速。

DDN先於2016年9月發表SFA14KX系列,接著於兩年的2018年11月,在SC18大會發表目前的旗艦產品SFA18K系列,系統組態與SFA14KX相近,都是雙控制器與最大1,872臺磁碟,最大容量略為提升到25.2PB,最大變革是引進了NVMe介面SSD,以及新版的作業系統。

SFA18K控制器機箱可安裝最多72臺NVMe SSD,外加擴充櫃1,800臺SAS SSD或硬碟。控制器核心換成Intel Purley處理器。後端介面仍是12Gb SAS,主機端則不再支援FC,只保留InfiniBand EDR、40/100GbE與Intel Omni-Path。

在作業系統方面,SFA18K是以SFA OS 11.x版,取代原有SFA OS 3.x版,引進Declustered RAID分散式RAID架構,可支援更大型的LUN、改善LUN的效能,並大幅縮減RAID重建時間。SFA14KX系列也能升級這個OS版本。

穩步發展的Infinidat Infinibox

Infinidat是以色列新創儲存廠商,旗下產品InfiniBox,是高階儲存傳奇人物Moshe Yanai,繼Symmetrix與XIV之後,領導開發的第三款高階儲存產品。

比起其他同級產品,InfiniBox特點是堅持混合式架構,以及極高的可用性。

Infinidat宣稱透過大容量的DRAM與Flash快取記憶體配置,再結合專屬的neural caching神經快取演算法,也就是一種基於AI技術預測快取的技術,可以將讀取快取命中率提高到98%以上,因而Infinibox無須全快閃組態,就能提供比擬全快閃陣列的效能,更能兼顧效能與成本;在可用性方面,多數產品都是6個9(99.9999%),而InfiniBox透過三控制器可提供N+2系統備援架構,擁有7個9的超高可用性(99.99999%)。

InfiniBox在2014年問世之初,只有高階機型F6000,2015~2016年將產品線擴展中階範圍。接著在2018年3月推出新高階機型F6212。不久前的2019年5月,Infinidat又發表了最新產品,訂於第2季推出新一代InfiniBox家族Fx300,系統軟體也將於第3季更新到R5版。

其中高階款式F6300,算是InfiniBox家族的第3代高階產品,可用實體容量與上一代F6200同樣是4PB,DRAM維持最大3TB的配置,但Flash快取記憶體則從最大207TB提高到307TB,搭配新的處理器,吞吐率從15GB/s提高到25GB/s,IOPS效能則從130萬提高到200萬。

新一代InfiniBox家族,還引進新的I/O介面,上一代只提供8Gb FC與10GbE,新機型則預設配置16Gb FC與10GbE,並能選購32Gb FC與25GbE等新規格,還備妥低延遲的NVMe-oF傳輸架構。

 相關報導  2019高階儲存系統總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