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謂的「高階(High-End)」儲存設備,最初是為IBM大型主機提供儲存服務、承載大型主機關鍵應用的儲存設備。

1990年代以前,應用於大型主機的高階儲存系統是由IBM自身所壟斷,後來EMC在1992年推出Symmetrix 4000切入這個市場,接下來HDS(Hitachi Data System)也在1995年以Lightning 7700系列進入這個領域,從此成為EMC、HDS、IBM鼎立的局面。

後來。隨著開放系統(Open System)於1990年代後期進入高階應用環境,高階儲存設備也跟著支援開放環境。當時間進入2000年代以後,又有3PAR、富士通(Fujitsu)等廠商加入高階儲存產品領域。先是3PAR於2002年推出InServ系列,接著富士通也在2006年發表Eternus 8000系列,都是瞄準EMC、HDS、IBM的高階產品市場。

而到了2010年代之後,又出現一個新的參與者——中國的華為,於2012年9月推出旗下第一代高階儲存產品HSV,另外原有廠商生態也有許多變化,3PAR為HP併購,EMC與Dell合併,HDS改組為Hitachi Ventara,只有IBM巍然不動。

所以,目前的高階儲存領域,形成了3家老廠商——IBM、Dell EMC(繼承EMC)與Hitachi Vantara(繼承HDS),以及3家新廠商——HPE(繼承3PAR)、富士通與華為。

而從這6家廠商的產品發展,也可看出彼此間的發展淵源區別,1990年代便開始推出產品的3家老廠商(IBM、Dell EMC與Hitachi Vantara),迄今仍堅持保留對大型主機的支援,目前最新產品仍擁有可連接大型主機的FICON介面;至於在開放系統普及的2000年代以後,才開始進入這個領域的3家新廠商(HPE、富士通與華為),產品則只支援開放系統,而不支援大型主機(未提供FICON介面)。

在這6大廠商之外,還有一些廠商的產品,也能列入高階儲存設備之林,但產品型態、發展脈絡與應用面向,都與這6大廠商不同,我們另有專文介紹

6大高階儲存產品的現況

從歷史演變與市場來看,狹義的高階儲存產品是由前述6家主要供應商組成。即使是歷史相對較短的HPE、富士通與華為等3家廠商,旗高階儲存產品線至今也已分別更新了5個世代、4個世代與3個世代,至於老牌的IBM、Dell EMC、Hitachi Ventara,高階儲存產品線更已歷經10個世代以上的演進。

但儘管歷史悠久,這6大高階儲存產品至今仍保持活力,藉由持續的更新升級,引進新技術與新功能,緊跟新的儲存技術潮流發展,即使面對各式各樣新興儲存架構的挑戰,繼續保有競爭力。

接下來,我們便逐一檢視這6大高階儲存產品近期的發展情況。如前所述,高階儲存領域正經歷一波大規模產品更新潮,過去18個月內,在這6大廠商之中,已有4家都發表了全新一代的產品,依發布順序分別為華為、Dell EMC、富士通與HPE,另外,Hitachi Vantara也即將在1個多月後(2019年10月),推出新款機型。短短一年多時間內,整個高階儲存產品領域便已煥然一新,展現了與以往不同的新風貌。

 相關報導  2019高階儲存系統總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