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報導的5種視訊會議品牌中,Sony是自行研發高倍數、高解析度攝影鏡頭經驗最豐富的廠商,這次送測的Ipela PCS-XG80,是目前Sony最高階的視訊會議設備,也是唯一可支援至1920×1080解析度的產品。

內建6點MCU

PCS-XG80內建6點MCU,是我們這次採購報導的5款產品中,支援連線數最多的一款。當啟用多點連線時,系統會自動將畫面切換成6分割顯示配置,不過單點視訊最高僅支援30幀的1080i或60幀的720p畫質,第二影像源(資料同步)的解析度也僅有SXGA(1280×1024)。

這款視訊會議設備內建2組10/100網路埠,功能和Aethra Xtreme 300相同,可用來當備援網路,或是分別連接不同網段(內部網路及外部網路),以繞過企業防火牆。

XG80內建的影像處理晶片效能相當不錯,不僅能同時處理6點視訊,最高連線頻寬更是達到10Mbps,已經遠超出一般臺灣中小企業使用的ADSL上傳頻寬。當安裝了選購的升級軟體後,架構上可以串連2臺XG80的IP,並進行10點視訊會議。

XG80搭配的攝影鏡頭支援高達1千點鏡頭定位,在會議進行中,我們可以利用遙控器上的快捷鍵,快速將鏡頭至其中的6個指定位置,不過鏡頭和編/解碼主機之間,需使用特殊規格的15針D-sub連接線來連結。

支援Wacom手寫板與MS記憶卡

除了視訊功能外,這款產品最大的特色就在於機身前方具有1組USB埠,以及1個記憶卡插槽,前者可用來連接Wacom手寫板(型號必須是Bamboo),會議進行中無論是否啟用資料同步傳送功能,我們都可以利用手寫板在畫面上註記,所有與會者的畫面也都會同步顯示這些註記。

記憶卡插槽能插入Sony專屬規格的MS記憶卡,讓XG80能夠直接撥放記憶卡中的資料(例如照片或影片),而使用者在會議進行中,可隨時按下錄製鈕,將會議過程錄影至記憶卡內。

具有管理員身分的IT人員,則可以將通話記錄檔、系統設定檔,以及使用者清單儲存在記憶卡內,以便日後還原。此外,如果記憶卡內包含新版韌體或授權升級相關資訊,在開機時系統會自動偵測並安裝,無需手動點選。

在XG80的編/解碼主機前方,也配置了色差端子和RS-232連接介面,如果需要從DV攝影機輸入影像,或是使用筆記型電腦透過文字介面管理設備,可以直接利用這些連接埠,而無需在機身後方的眾多接孔中尋找。

全向性遙控器使用方便

這款視訊會議設備也和Sony電視或數位相機等產品一樣,有許多具有巧細的人性化設計。像是功能選單的配置就相當直覺,首頁提供包含網路狀態、顯示畫質、常用連絡人、系統設定,以及快速撥號等資訊,使用者可輕易掌握系統狀況,並快速調整各項設定。

不僅如此,XG80搭配的遙控器採用無線RF(Radio Frequency)傳輸設計,編/解碼主機能接受從任何方向或角度發送出來的遙控訊號,同時傳輸距離可達10公尺以上,因此遙控器無需對準主機接收器,操作自由度更高。

這款視訊設備支援來電顯示功能,但它不但能顯示對方的IP及使用者名稱,同時還搭配了頭像圖示,以協助使用者分辨來電者身分。使用者可以利用MS記憶卡來匯入頭像圖檔,或是直接在會議進行中擷取視訊畫面。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XG80的使用者清單包含頭像圖示,因此是以特殊格式的檔案來儲存上述資料,管理人員無法自行透過電腦編輯使用者清單等內容,同時這些資料也無法匯入至其他不支援頭像圖示的舊型設備。

 

 

視訊畫面配置

內建6點MCU的XG80在啟用多點視訊連線時,會以分割方式呈現各點畫面,如果開啟資料同步功能,電腦畫面約占總畫面比例三分之二,其餘為6分割的視訊畫面。

 

編/解碼主機功能選單

XG80的主畫面提供許多訊息,畫面上半部包含目前的網路狀態、系統時間、周邊連線情況,以及音訊出力等。下半部則是功能選單、常用連絡人和快速撥號列。

 

遠端控制介面

XG80的遠端連線介面採用圖像式設計,會議進行時也可透過即時監看功能檢視目前的連線狀態和影像,同時亦可從遠端遙控各據點的攝影鏡頭。

 

產品資訊

Sony Ipela PCS-XG80

建議售價:380,000元起

最高視訊解析度:1080i

內建MCU: 6點

最大連線頻寬:10Mbps

資料傳輸解析度:1024×768

攝影鏡頭解析度:1920×1080

鏡頭光學變焦:10倍

連接介面:RCA、D-Sub、HDMI

尺寸:240×152×158(公釐)

編/解碼主機重量:2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廠商資訊

Sony

網址:www.sony.com.tw

聯絡電話:(02)2522-8503

視訊會議設備產品線

HD系列:PCS-XG80

SD系列:個人桌上型:PCS-TL33

大型會議室:PCS-G70

中型會議室:PCS-G50

小型會議室:PCS-1

視訊會議設備代表性客戶

NetGear、臺灣紐澳銀行

視訊會議設備銷售通路

代理商:零壹科技

經銷商:魯迅科技、愛思克國際、輔廷科技

 


相關報導請參考「高畫質視訊會議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