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測試階段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繼三月更新的10049版之後,微軟在四月底的開發者大會後,提供了10074更新。有別於舊有的技術預覽版(Technical Preview),10074版微軟開始改稱為內行人預覽版(Insider Preview),意味著此版Windows 10開始已經進入另外一個開發階段。

對於臺灣的使用者,這次微軟也提供了正體中文版本ISO安裝映像檔案。之前,微軟首次在9926版時提供正體中文版本,間隔三個月後,終於再度推出。

開始功能表回歸,以及桌面使用體驗的強化

微軟再度在Windows 10上提供開始功能表,並吸取Windows 8時期開始畫面的經驗,新版開始功能表左列為以往的開始功能表項目,右半邊則為Windows 8的動態磚畫面。使用者可以隨意地調整開始功能表的大小,也能夠放大到全螢幕,兼顧觸控裝置的使用者操作。

 

Windows 10新版開始功能表可拉高或是拉長,或是最大化到全螢幕使用,而且也不再使用Windows 8時開始畫面的橫向排列,無論是左列的常用程式與程式列表,或是右邊的動態磚版面,都是與傳統開始功能表相同的直向延伸,往下排列。

從Windows 8開始提供的App,在Windows 10上終於不再需要占據整個螢幕執行,能夠與一般的視窗程式一樣,讓使用者可以自行調整視窗的大小。在桌面環境上,Windows 10加入了稱為「工作檢視(Task View)」的虛擬桌面功能,我們可以將不同情境而開啟的程式,分配到不同的桌面,專注在一個桌面上工作。而且,只需要切換到另一個的虛擬桌面,就可以保留原來的工作狀態,去做其他事情,例如對其他人簡報。而在簡報結束之後,只要切換回原來的桌面,又能再接續簡報前的工作。

「工作檢視」提供虛擬多重桌面,在蘋果的OS X作業系統或是Liunx桌面環境上已經行之有年,但是在Windows上可是頭一遭。如果想了解這個功能的好處,不妨問身邊使用蘋果電腦的朋友,參考一下他們怎麼運用,可以比較容易曉得怎麼運用虛擬桌面功能。

在Windows 8時期的Charm Bar工具列,Windows 10上不再提供。Charm Bar是因應Windows 8的開始畫面,只能釘選App或是應用程式,缺乏原本開始功能表提供常見的設定功能,所加入的隱藏式工具列。不過既然開始功能表已經回歸,Charm Bar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性了。

Windows 10加入了通知中心(Action Center),不論是系統更新成功,或是有新程式能夠開啟某個類型的檔案,或是我們如果使用App版Skype、Facebook或是Line,好友傳送了訊息的提醒,都可以在這裡看到。通知中心可以隨時從右下角的圖示叫出來,就能看到電腦最近提示的訊息,這樣一來,我們就不會因為人不在電腦前面時,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情況。此外,在通知中心也能夠快速調整某些常見的設定,如開啟定位功能,或是關閉螢幕的方向旋轉等等。

通知中心對於用過Android或是iPhone等行動裝置的使用者而言,應該不會陌生,實際上的功能也相當接近。差別是多數行動裝置是從上方邊緣滑動叫出,而Windows 10的是從右側滑入,或是用滑鼠點選圖示(右下一,在時間日期旁邊,像對話框的圖示)。

另外一個明顯的工具列變化,是在開始按鈕旁邊的搜尋框。這個搜尋功能原本在Windows 8上,是要從Charm Bar呼叫出來,現在直接放到工具列上,比較符合這個全面性搜尋功能的精神,讓我們可以隨時使用。Windows 10搭載自Windows Phone移植而來的Cortana語音助理,在10074版更進一步提供較完整的管理介面,與搜尋框完全地整合,並能直接設定Cortana提供的新聞資訊,還有待辦事項的提醒等等。

在舊版的Windows 10,Cortana只有提供推薦的新聞頭條頁面,和語音搜尋功能(左一)。而現在還能協助提醒行程,製作筆記,讓Cortana找我們想聽的音樂等等,Cortana能做的事情,範圍越來越廣了,也包括設定Cortana提供給我們什麼樣類型的資訊。(Cortana尚未支援臺灣地區,因此,正體中文版Windows 10目前在搜尋視窗出現的是Bing每日圖片)

在桌面環境的大改造之下,Windows 8的十二字訣「觸控四邊、滑鼠四角、右鍵無敵」幾乎不再適用Windows 10。以滑鼠使用來說,四個角落不再具有任何意義,但我們仍然可以在開始按鈕上點選右鍵,開啟常用的系統工具,如控制臺、命令提示字元、事件檢視器等等;而對於觸控螢幕,四個邊則保留左右兩邊滑入功能,提供切換虛擬桌面和呼叫通知中心使用。

Edge瀏覽器(Project Spartan)正式取代IE預設地位

自10049版開始提供新的Edge瀏覽器(目前仍以代號名稱Project Spartan顯示),不論是以ISO檔案安裝Windows,或是從舊版本更新至10074版,預設瀏覽器都會被設定為Edge瀏覽器。

當我們更新Windows 10到10074版,預設瀏覽器會自動變成Microsoft Edge(Project Spartan),不過,因為Windows 8以後的機制,在改變或是新增同類型程式後,Windows會詢問是否修改預設開啟的程式,這個時候就能改回Internet Explorer,或其他已經安裝的瀏覽器。

Edge瀏覽器不僅是取代原本IE的地位,並搭載全新的EdgeHTML瀏覽器引擎,並已內建Flash與PDF文件的支援,加入電子白板功能,以及閱讀模式,強調更著重瀏覽體驗。

Windows 10內建App陸續大改版

除了開始功能表,Windows 10內建的App大部分也得到了改版。這些App的功能更多,介面也越來越好用。例如小算盤的App,提供的新選單,更容易依據需要,切換基本計算機或是工程計算機模式,或者換算多種度量衡。

而Windows 10內建的郵件與行事曆App也進行了改版,具備簡潔、易上手操作介面,並支援Exchange信箱與IMAP信箱,以及傳統的POP3,可以把伺服器上所有的郵件與附件檔案都收下來。

新的郵件App,除具備App字體和圖示很大很好按,看起來很容易上手、好用,不過,郵件與行事曆在Windows 10上是兩個獨立的App,而不像Outlook通通放在一個視窗中。只是整合的不錯,很容易搭配使用。

新版相片App在Windows 10上,得到了一個管理照片的介面,並且,能夠設定要與OneDrive雲端檔案空間同步的資料夾。相較起傳統的Windows相片檢視器,已經超越許多,也有了基本的管理相片的能力,但又不像某些功能太過強大的相片管理工具,因為功能太多導致占用大量系統資源,甚至拖慢電腦效能。

相片App這次的亮點是圖片的管理畫面,可以一次選取或刪除多張圖片,以及指定與OneNote雲端檔案空間同步圖片資料夾的功能。單張圖片的裁剪與調整功能,已經在Windows 8.1時的版本就有提供。

新版地圖App比起Windows 8時期的版本,可用性變高許多,我們常在Google Map上使用的功能,可以直覺地在左邊選單中找到,也增加乘坐大眾交通工具的路線規畫選項。

雖然新舊版地圖都是使用同一套圖資,而Windows 10的地圖App多了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做為規畫路線的選項。

而像是天氣、體育、財經、新聞App也有得到更新。最明顯的調整,是從Windows 8時期的橫向,改回直向排版的方式,並且,依照功能分類,不再是一路從左邊拉到右邊,才能看得到安排在比較後面的項目。

這幾個App調整的方向一致:功能加以分類,而閱讀方向也變成直向。分類後的資訊即使變得更多,但是與Windows 8時期的App比較,卻是更好找到這些延伸的功能。

除了內建App的更新之外,這次的Windows 10預覽版,因應微軟接龍遊戲在Windows上25週年,亦內建了紙牌遊戲合輯(Microsoft Solitaire Collection)預覽版App,算是個測試版中的小驚喜。不過,當我們開啟App就會提醒,在關閉App後,分數並不會保留下來。這個遊戲其實在Windows 8也有,只是要另外到市集下載安裝。

因應接龍、新接龍、傷心小棧等Windows內建的小遊戲陸續在Windows上出現了25周年,微軟特別在Windows 10 10074版內建了Solitaire Collection Preview App,裡面有5種紙牌遊戲。但只要一關掉後分數都會歸零,認真想要挑戰,可以到舊版市集(綠色圖示)安裝Windows 8版App,或是等之後正式版本釋出。

仍然在開發階段,最好在非正式工作用電腦上安裝測試Windows 10

雖然可以體驗到很多的新功能,然而,很有機會在許多方面遇到程式錯誤。因此,我們仍然建議,暫時不要在正式工作用的電腦上直接安裝或升級至Windows 10。假若電腦的效能足夠,在虛擬機器VirtualBox或是VMware Workstation、VMware Player中安裝,來體驗Windows 10帶來的全新魅力。

產品資訊

●原廠:微軟(0800-00-88-33)

●網址:www.microsoft.com

●產品售價:廠商未提供

●處理器需求:1GHz 或更快的處理器

●記憶體需求:1GB(32位元)或2GB(64位元)

●硬碟空間需求:16GB

●顯示卡:包含WDDM驅動程式的Microsoft DirectX 9相容顯示卡

●其他需求:Microsoft帳戶和網際網路存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