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許多入門級NAS廠商,都是從小型、個人端應用儲存裝置起家,然後成長、擴大成為可提供企業級儲存系統的供應商,這裡介紹的SANS Digital便是其中的典型。SANS Digital是美國ILY Enterprise旗下子公司,ILY Enterprise最初是以磁碟、光碟拷貝設備起家,而後為了進軍外接儲存應用成立了SANS Digital。

SANS Digital產品線包括NAS、DAS與SAN等類型儲存設備,涵蓋從個人端、小型環境應用,到企業入門級領域。

在NAS產品方面,SANS Digital旗下有MobileNAS、AccuNAS與EliteNAS等3個產品線,其中MobileNAS系列,是針對個人端應用的2Bay與4Bay款式,AccuNAS與EliteNAS系列,則是針對入門級企業應用的4Bay以上款式。

機型完整的NAS產品線

相較於這次採購特輯中的其他廠商,SANS Digital的NAS產品數量相對較少,但類型涵蓋相當完整。

桌上型AccuNAS系列是採用雙核Atom處理器或Celeron處理器,搭配4GB記憶體,以及由作業系統提供的軟體式RAID架構,其中最高階12Bay機箱的AN12L+B,應該是當前容量最大的桌上型NAS,硬體規格也比同系列更高,搭載了專用的硬體RAID控制器。

屬於機架式的EliteNAS系列中,低階的1U機型為軟體RAID架購,入門款EN104L+B搭載的是Atom處理器,較高階的EN104L+BXE,則採用效能更高的Xeon E3處理器,預設安裝2GB記憶體,可升級到4GB。

2U機型中,入門款的EN208L+B仍是軟體RAID架構,其餘款式則均搭載了專用硬體RAID控制器,搭配4核心Xeon E3或E5處理器運作。更高階的3U機箱款式,亦為硬體RAID控制器搭配Xeon E5處理器架構。

EliteNAS系列2U與3U款式機型預設的記憶體規格,均為4GB,並可進一步擴充,其中EN208L+BXE以上規格機型(EN208L+BXE、EN212L與EN316系列),均提供高可用性叢集與外接磁碟櫃功能,可將2臺NAS組成叢集,避免單一節點失效,並透過外接JBOD磁碟櫃擴展容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EliteNAS系列的2U與3U機型除了Linux-based的標準款式外,還提供了搭載Windows Storage Server作業系統的款式,除了作業系統軟體不同外,硬體規格與同階的Linux-based機型基本是一致的。

 

SANS Digital NAS的作業系統與操作介面

EliteNAS系列的操作介面屬於傳統的工具列形式,透過點選介面上方的工具列來操作各項功能。

SANS Digital的NAS產品包含了Linux-based與Windows-based兩種型式,從型號字尾是L或W,即可判斷屬於哪一類機型。桌上型AccuNAS系列全都是Linux-based機型,機架式的EliteNAS系列大多也是Linux-based機型,但部份為搭載Windows Storage Server的機型。

無論AccuNAS或EliteNAS系列,都採用傳統工具列形式的網頁式管理介面,AccuNAS是透過介面左方的樹狀工具列、EliteNAS系列則透過點選介面上方的工具列,來操作各式功能,雖然不像近來流行的Ajax動態式、或仿iPad風格的圖示形NAS介面那樣炫麗與親和便利,相對簡樸許多,但熟悉後還算實用。

在功能方面,AccuNAS與EliteNAS系列都傾向於單純的共享儲存管理,除了檔案傳輸外,也支援iSCSI區塊儲存,並提供了快照、遠端複製等資料保護功能,不過沒有非儲存應用以外的功能,但也正因如此,所以適合企業使用。

 

EN212L+BXE的10Gb傳輸測試

SANS Digital的EliteNAS系列2U以上機型中,部份機型都提供了安裝額外選購I/O介面卡的功能(型號字尾有BXE的款式),來擴展內建GbE網路埠的功能,如10Gb網路卡,甚至還能安裝Fibre Channel HBA卡,搭配軟體的FC Target功能,充當FC儲存設備使用。

我們這裡以2U/12Bay的EN212L+BXE為代表,測試了EliteNAS搭配10Gb網路卡在iSCSI與CIFS模式下的傳輸效能。從結果可以看出,憑藉著4核心的Xeon E5處理器與硬體式RAID控制器,EN212L+BXE輕易就能達到10Gb的傳輸效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廠商資訊

原廠:利錄科技/(04)2319-9311

網址:www.sansdigital.com

 

相關報導請參考:「企業入門級NAS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