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為該公司整合通訊方案核心,主要產品為Lotus Sametime,目前最新的版本是8.5版,它提供的服務包括:即時通訊 (IM)、點對點視訊、網路電話(VoIP)、Web會議等通訊功能。

強調整合個人電腦桌面的各種通訊工具,以桌面型的整合通訊方案為主。包含即時通訊軟體Lotus Sametime Connect,並能整合IBM本身的電子郵件軟體Lotus Notes,而Notes介面可顯示即時通訊軟體介面。

Lotus Sametime使用者端可安裝在Windows、Linux、Mac OS等作業環境,而伺服端方面也同樣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像是AIX、IBM i、Mac OS、Solaris、Windows Server 2003/2008,以及Linux作業系統。

可結合Lotus Notes系統,以便協同作業

在語音的整合上,Sametime有一套Unified Telephony(SUT)軟體,提供與交換機整合電話環境的系統,讓企業能以Lotus Sametime或Lotus Notes使用者端存取與管理電話通訊,能迅速顯示電話通話狀態,並整合各式電話系統,將Sametime軟體變成單一的通訊及協作平臺。

在視訊會議系統方面,員工透過裝在個人電腦或行動裝置的Sametime Connect即時通訊軟體,便能夠直接建立、參加線上會議,同時加強音訊與視訊轉碼器的轉換品質,並具有直接擷取螢幕的功能。而針對第三方視訊會議系統,Sametime透過SIP協定與開放API的方式,廣泛整合用戶既有視訊設備等,像是能夠與各家廠商的硬體相關設備以SIP協定互通,以整合語音、視訊等不同應用。

而即時通訊軟體方面,Sametime也能夠運用閘道器與不同通訊軟體連結,像是與AOL Instant Messenger、Windows Live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等即時通訊軟體通訊,以及使用XMPP通訊協定的Google Talk,並提供狀態顯示燈號功能,讓使用者能夠隨時掌握連絡人的動向。並且,透過Sametime Connect可以迅速展開即時通訊網路上的工作區、會談室,以及廣播社群,達到協同作業的目的。

而Sametime聯絡人功能的通訊記錄,將儲存在伺服器上。透過Sametime的喜好設定上,我們能夠設定許多細節,像是通話規則、上線警示等,此外,Sametime Connect也能利用微軟Office或他們開發的辦公軟體Lotus Symphony,在背景將遠端分享檔案轉換至本機電腦,讓通訊與作業更方便。

透過開發外掛模組,增強企業整合應用

Sametime的客製化的應用相當多元,強調可支援各種軟、硬體,針對使用者需求開發新應用程式與功能。IBM認為他們的整合通訊方案,最大的特點在於其客製化的能力高,藉由開發人員或IBM的協力廠商自行開發外掛程式,或是企業針對其所需的功能開發相關應用。像是可以在Sametime上,加入許多外掛模組,以便直接與其他廠商的整合通訊產品結合。

Sametime已有一些相當不錯的客製化應用,例如協力廠商設計將CAD圖直接放入即時通訊討論中的外掛,而即時通訊的聯絡人狀態,也可以客製出特殊的顯示狀態,像是以太陽月亮代表當地時間為白天或晚上,讓國際通訊時更便利。企業也可以自行開發屬於自己相關的應用。例如內建軟體電話、整合行事曆等。

另一個開發上的特色是,Sametime能以Web 2.0的API開發程式,開發人員可以在應用程式甚至是網站中加入Sametime通訊功能,讓使用者在同一工作環境便能做好溝通。像是在網頁中顯示所有SameTime使用者的狀態,或是配合微軟Outlook加入Sametime工具列外掛,增加溝通與協同作業的效率。此外,在不同的工作環境時,IBM目前也開始針對網頁化的Sametime登入介面,以便在環境受到限制時,能做到簡單的溝通。

在行動裝置支援上,Sametime現在也已提供iPhone、Blackberry Storm的使用者端應用程式,方便訊息溝通。整體來說,IBM在文字訊息、即時通訊與狀態呈現的整合能力佳,並加強了語音電話方面的系統整合。

 

從Sametime中直接呼叫視訊會議相當容易,方便文字、音訊、影像溝通,其介面也相當簡單明瞭。

 

Sametime Connect能密切整合Lotus Notes,提供方便的溝通介面,協助員工傳達訊息能更即時。

 

IBM整合通訊方案架構示意圖

 

重要產品一覽表

後端系統

● Sametime 8.5

● Sametime Entry 8.5

● Sametime Unified Telephony

使用者端應用程式

● Sametime Connect

● Sametime Web

● Sametime Mobile

● Notes

【註:本資訊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通訊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