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通訊整合的Cisco產品,大致上可以分成IP語音電話、Cisco網真產品、整合通訊應用程式、整合通訊網路管理、整合通訊系統與客戶聯絡。他們提供的相關產品完整且具有多元的解決方案,從網路基礎設備、交換機設備、語音伺服器、終端設備到各種應用程式,提供IP通訊、視訊會議、即時通訊、以及整合性的應用軟體程式與行動裝置。

在Cisco重要的產品中,最主要的整合通訊平臺為Unified Communication Manager 8(UCM 8)、TelePresence網路擬真視訊會議方案,以及WebEx視訊會議線上服務,協助企業在整合通訊上達到品質上的要求,以及方便使用的操作介面。

針對語音與視訊提供產品

該公司處理通話的核心軟體組件為UCM 8,提供所有通話處理功能,像是來電轉接、語音信箱、內部通訊、語音視訊會議、行動通訊等。因此,不管是視訊會議、IP話機、數據分享的相關設備都會透過它來交換。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Cisco的整合通訊產品中有Media Experience Engines,這是一套多媒體處理器系列設備,具有即時視訊編碼轉換功能,可自動轉換各種多媒體,甚至包含語音轉換為文字的創新功能。

在即時通訊功能方面,Cisco提供Unified Personal Communicator與UCM整合,由於Cisco利用XMPP的協定可以使不同的即時通訊工具互通,顯示各自的狀態顯示燈號並傳送即時訊息。除了即時通訊軟體,Cisco的系統也能夠與其他應用程式相整合。

舉例來說,Unified Personal Communicator軟體顯示的狀態資訊,可根據後端郵件伺服器呈現於前端的電子郵件介面中,加上工具列的方式,方便使用者快速使用即時通訊功能,並可以顯示對方手機開機與否、桌機是否登入,顯示出目前有何種裝置可以找到目標對象。

且由於此服務採開放標準XMPP,因此可跨越不同的即時通訊平臺而通訊,像是Google Talk、IBM Lotus Sametime等工具。此外,透過Unified Communications Manager,可以結合語音、視訊等企業通訊功能,隨時開啟Cisco WebEx網路會議。此外,Cisco也透過開放應用程式API的方式,讓他們的產品能夠與其它系統做連結。

在視訊會議設備方面,Tandberg桌上型IP視訊話機也開始整合在UCM平臺設備中,Cisco並將一步整合Tandberg的Video Communication Server(VCS)功能,將視訊系統延伸到企業員工的行動裝置。

此外,Cisco也針對企業提供內部的影音、社群的平臺,提供一個知識平臺讓員工自行做分享,可以節省管理成本,透過即時語音和視訊工具結合非同步工具達到有效協作。例如Enterprise Collaboration Platform社交平臺,以及Show and Share企業專屬的網路廣播視訊平臺,讓員工錄影、編輯和分享視訊,加註說明、標籤。

WebEx提供完整的網頁化協作平臺服務

WebEx是另一種整合的方式,它是以網頁化為基礎的線上協同合作服務,舉例來說,企業只要採用固定付出月費的方式,便能透過瀏覽器與其他使用者建立視訊連線。從這套平臺衍生的功能中,像是提供電子郵件應用的Cisco WebEx Mail,能相容於微軟Outlook;還有WebEx Training Center線上教室的動態學習環境等功能。另外像是Cisco WebEx Connect,能提供企業即時通訊、上線狀態及協作空間等服務,提供即時狀態、企業即時訊息傳送、音訊、VoIP、視訊、檔案共享及Web會議等功能。

而Cisco WebEx Connect在行動裝置上的配合也相當緊密,能夠支援相當多種平臺裝置。像是支援Windows、Mac OS作業系統,以及各式作業系統的手機,甚至在AppStore與Android Marcket中,也都有提供相當多對應的免費軟體,像是整合通訊的Cisco Mobile 8.0,以及網頁視訊會議Cisco WebEx。同時,Cisco亦有推出Android商用平板電腦Cius。

此外,為了強化整合,現在該公司的視訊的會議產品也能將WebEx網路會議軟體與IP視訊話機、TelePresence視訊系統連結,並整合至企業不同的終端裝置,這是他們目前強調的另一種視訊會議應用。

 

要使用這套Cisco桌面通訊軟體Unified Personal Communicator,我們可以安裝在桌上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上,並像一般即時通訊軟體的使用方式,撰寫文字訊息、撥打電話、視訊交談。

 

Cisco在行動裝置上提供的應用程式相當多元,像是Cisco Mobile 8.0、Cisco Unified Mobile Communicator、Cisco Pulse Mobile,能提供連線至企業伺服器平臺,讓使用者在外面就能處理辦公室的電話。

 

Cisco整合通訊方案架構示意圖

 

重要產品一覽表

後端系統

● Unified Communications Manager

● WebEx

● TelePresence

● Media Experience Engines (MXE 3000)

● Unity Connection

● WebEx Connect

● WebEx Mail

● Unified Presence Server

使用者端應用程式

● Unified Personal Communicator

● Unified IP Phone

● Unified Mobile Communicator

● IP Communicator

【註:本資訊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通訊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