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B24F-R2842-6為混合型(Hybrid)SAN儲存設備,可同時支援FC與iSCSI兩種區塊存取協定。採用2U機箱與雙控制器架構,機箱設計以安裝2.5吋硬碟為基準,2U高度的機箱可容納24臺硬碟。每組控制器可提供4組8Gb FC埠、2組iSCSI用的GbE埠,管理用的RJ45與RS232埠各1組,以及外接擴充磁碟櫃的1組SAS擴充埠,必要時可外接JBOD硬碟櫃,將全系統硬碟數量擴充到144臺。

混合介面提供彈性應用

普安的EonStor DS(ESDS)系列分為FC、iSCSI、SAS等三種單一主機介面的機型,以及同時提供FC與iSCSI兩種主機介面的混合機型。目前混合介面機型有4款,包括3.5吋硬碟/3U/16Bay機箱與2.5吋硬碟/2U/24Bay機箱兩種類型,每種類型又分為單、雙控制器兩款,我們這次借測的B24F-R2842即屬於2.5吋硬碟機箱與雙控制器款式。

從控制器架構上來看,FC/iSCSI混合機型與同系列其他產品十分相似,同樣採用以普安ASIC667晶片為基礎的控制器架構,但後端SAS控制器可支援新的6Gb SAS規格,前端則同時有GbE晶片與FC控制器晶片,透過系統韌體的FC與iSCSI功能,即可將底層的磁碟空間,分別透過FC或iSCSI通道掛載給前端主機。

要為磁碟區設定不同存取通道的程序非常簡單。從控制臺的Channel選項的清單中可看到所有可用的通道類型與編號,如FC埠的編號是0~3,iSCSI埠編號為4與5;接下來當使用者在設定LUN映射時,在通道選項中選擇所欲設定的編號即可,該LUN與其對應的磁碟區,即會從所選通道編號的主機埠映射給前端主機。

設定完成後,使用者可隨時到LUN設定選單中,更改各磁碟區的通道設定。

完整的選購進階功能

與同級的國產磁碟陣列產品相比,普安EonStor DS系列最大特色在於提供了豐富的選購進階應用功能,包括精簡自動配置(Thin Provisioning)、快照(snapshot)與卷複製(Volume Copy/Mirror),以及遠端複製等,資料服務功能的完整性已不遜於外商大廠產品。

Thin Provisioning在當前已是相當普遍的功能,不過在許多廠商的入門級機型上還很少見到。快照與卷複製則可用來當作本地端的資料複製機制。普安的快照屬於Copy-on-Write類型,可為指定Volume製作在指定時間點狀態下的複本;Volume Copy即一般所說的Clone,可為來源端Volume製作一個包括容量在內都完全一樣的複本;Volume Mirror則可在來源端與目標端兩個Volume間建立同步,必要時還可中斷同步,將鏡像複本做為獨立磁碟機,掛載給前端指定主機使用。遠端複製則能在不涉及前端主機的情形下,將本地端Volume的資料複製到遠端的Volume,又分為同步與非同步兩種模式,並可選擇以FC或基於IP網路、成本較低的iSCSI作為複製通道。

前述儲存服務功能中,如快照與卷複製都有Standard與Advanced兩種授權,Standard授權為系統內建,可支援更多Volume與快照數量的Advanced授權則需另外購買。精簡自動配置與遠端複製則需另外購買。

 

控制器背面

B24F-R2842-6每組控制器有 1 4個8Gb FC埠、 2 2個用於iSCSI存取用的GbE埠,1組管理用的RJ45 3 ,以及外接擴充磁碟櫃的1組SAS擴充埠 4

 

檢視可用通道

點選控制臺的Channel選項,即可看到目前所有可用的存取通道清單,以及每個資料通道埠對應的編號,畫面中可看到FC埠編號是0~3,iSCSI埠編號為4與5。

 

設定磁碟區映射

完成RAID群組與邏輯磁碟區相關設定後,在Host Lun選單中,點選可用的磁碟區後,接下來便可在實體通道選項中,選擇要將這個磁碟區透過哪個主機埠映射出去。

 

同時啟用多種存取通道

只要建立多個磁碟區,然後再為每個磁碟區分派FC、iSCSI等不同主機通道,就能讓系統同時以不同存取協定,服務前端的多臺主機。而且用戶日後還可隨時修改磁碟映射設定,改變磁碟區使用的存取通道。

 

B24F-R2842-6的控制器硬體架構

EonStor DS系列的控制器是非常傳統的磁碟陣列控制器架構,由PowerPC處理器負責執行作業系統提供基本服務,普安自行設計的ASIC667晶片則承擔I/O處理、RAID運算等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借測的這款B24F-R2842後端SAS控制器已經是新的6Gb規格。

 

產品資訊

普安ESDS B24F-R2842-6

建議售價:45萬元(不含硬碟與進階儲存服務授權)

原廠:普安

電話:(02)2226-0126

網址:www.infortrend.com

尺寸:2U

重量:17.32kg

處理器:Power PC+普安ASIC667

記憶體:1~4GB(每控制器)

硬碟容量:2.5吋SAS×24

RAID層級支援:0/1/0+1/3/5/6/10/30/50/60

連接埠:8Gb FC埠×4,GbE×2,SAS擴充埠×1(每控制器)

附加功能:快照,Volume Copy,遠端複製(選購)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式儲存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