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EN-2803S6H-NQX屬於普樺proNAS產品家族的一員,除了支援檔案共享存取外,亦能透過新版韌體內建的FC與iSCSI Target功能,配合系統另外安裝的FC HBA介面卡與主機版內建的GbE埠,提供FC與iSCSI區塊存取的支援。

系統硬體核心為2.0GHz的Intel Xeon E5504四核心處理器,並透過SAS HBA連接一張採用LSI 2008晶片的RAID卡。主機板內建了2個可用於NAS與iSCSI傳輸的GbE網路埠,並透過主機板PCIe插槽安裝了一張QLogic的8Gb FC HBA介面卡,藉以提供FC協定的存取支援。用戶另外還可選購10GbE介面卡,進一步將設備的乙太網路頻寬,提升到10Gb。

以NAS為基礎整合多種存取協定

EN-2803S6H-NQX是典型以NAS為基礎的多協定架構,系統韌體proNAS 1.3的底層為Linux Kernel 2.6.31.12,可將指定的邏輯磁碟區空間格式化為XFS檔案系統空間,再將檔案系統空間透過CIFS/SAMBA、NFS、AFP等檔案傳輸協定,分享給前端主機作為NAS共享存取空間。

另外,我們還可透過嵌在proNAS韌體內的SCSI Target軟體,將指定的邏輯磁碟區空間經由iSCSI或FC通道,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我們借測的這臺EN-2803S6H-NQX,出貨時已設定好底層的RAID組態(RAID 5),所以進入系統時,我們只需在實體磁碟空間上,決定如何切割與分配不同的邏輯磁碟區即可。

針對NAS檔案共享,先在邏輯卷冊管理選單中,建立一個邏輯磁碟區,然後在控制臺的共享目錄管理員選項中,選擇以該邏輯磁碟區建立共享目錄,接下來系統即會將該邏輯磁碟區格式化為XFS檔案系統。

當要建立SAN磁碟區時,同樣先在邏輯卷冊管理選單中建立一個邏輯磁碟區,再視要使用哪種傳輸通道,分別到iSCSI Target或FC Target管理選項中,將該邏輯磁碟區新增到iSCSI或FC Target的邏輯卷列表中。管理者還可在iSCSI與FC Target選項中的安全設定列表中,設定允許存取該邏輯磁碟區的前端主機位址。

而要更改邏輯磁碟區的傳輸通道設定也相當容易,只要在FC或iSCSI Target邏輯卷列表中刪除某邏輯磁碟區,就能將該邏輯磁碟區改設為其他通道使用。

具有彈性的功能與擴充能力

由於EN-2803S6H-NQX的服務,是透過建立在Linux Kernel上的proNAS韌體提供,所以只要為proNAS添加新的功能模組,就能延展系統功能。

除了基本的檔案共享存取功能,以及透過FC與iSCSI Target的區塊存取功能外,proNAS 1.3版韌體還提供了豐富的應用功能,如FTP、Telnet、Apache網頁伺服器等,以及多種資料保護機制,包括針對邏輯磁碟區的快照與遠端複製、針對前端主機指定資料夾的proBackup等。原廠表示,接下來新版proNAS還會增加虛擬磁帶櫃(VTL)以及磁碟區AES 256位元加密功能。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除我們介紹的這款EN-2803S6H-NQX外,原廠表示所有普樺proNAS產品中,凡為proNAS 1.3版以上韌體者,都可透過升級取得類似這款機型的豐富存取功能。

 

控制器背面

從機箱背面可看出,EN-2803S6H-NQX是以一臺2U伺服器為基礎,透過在主機板擴充槽安裝介面卡的方式,來取得FC與外接SAS連接能力。除主機板原有的2個GbE埠外 1 ,附加介面卡可提供2個FC埠 2 與2個SAS連接埠 3 ,使用者還可另外選購10GbE網路卡安裝到主機板擴充槽上。

 

建立邏輯磁碟區

為了管理方便,可針對不同用途,如FC、iSCSI或NAS檔案存取等,分別建立專屬的邏輯磁碟區。在控制臺的邏輯卷冊管理員項目下,透過建立新邏輯卷按鈕即可在剩餘可用的實體磁碟空間上建立新磁碟區。

 

將邏輯磁碟區設定為區塊存取

透過系統內建的FC與iSCSI Target功能,可將指定的邏輯磁碟區透過FC或iSCSI通道掛載給前端主機;而利用安全設定列表功能,還可建立磁碟區存取管制。

 

將邏輯磁碟區設定為檔案共享存取

利用控制臺的共享目錄管理員選項,即可將指定的邏輯磁碟區格式化為XFS檔案系統,並在其上建立共享目錄,再透過NFS、CIFS等檔案傳輸協定,分享給前端主機存取。

 

EN-2803S6H-NQX的系統架構

EN-2803S6H-NQX的硬體,是以安裝了Xeon E5504處理器的Tyan S7002主機板為基礎,透過PCIe匯流排連接SAS HBA以及以LSI SAS 2008晶片為核心的陣列次系統。並透過一張Qlogic HBA介面卡提供FC埠。

在軟體方面,proNAS 1.3版韌體是建立在Linux Kernel上,可透過嵌在韌體內的Target軟體模組提供FC與iSCSI Target功能,亦可將底層邏輯磁碟區,以XFS檔案系統格式建立共享目錄,再透過NFS、CIFS等檔案傳輸協定分享到網路上。

 

產品資訊

普樺EN-2803S6H-NQX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普樺

電話:(02)2914-8001

網址:www.proware.com.tw

尺寸:755×482×88mm

處理器:Intel Xeon E5504 Quad Core 2.0GHz

記憶體:3~32GB

硬碟容量:3.5吋SAS×8

RAID層級支援:0/1/10(1E)/3/5/6/30/50/60

連接埠:GbE埠×2,8Gb FC埠×2,SAS擴充埠×1,10GbE(選購)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式儲存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