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鼎這款VessRAID 1840f可同時提供SAN與NAS兩種存取型態,在SAN方面支援FC與iSCSI兩種區塊存取協定,在NAS方面,則提供CIFS/SMB、NFS與FTP等檔案存取協定。

機箱採用3U/16Bay的單控制器設計,可提供2組8Gb FC埠、2組用於iSCSI與NAS傳輸的GbE埠,以及管理用的RJ45與RS232埠各1個,另外還有1個SAS擴充埠,可用於串接最多6組擴充磁碟櫃,將系統擴充到112臺磁碟。

獨特的系統架構

與多數以NAS為基礎的SAN+NAS兼用產品不同,VessRAID 1840f是以SAN為基礎的架構。VessRAID 1840f的系統韌體,除了能透過內含的FC與iSCSI Target功能,將底層的磁碟區透過FC或iSCSI通道映射給前端主機使用外,也能透過內含的NAS驅動程式,將底層磁碟區格式化成EXT3檔案系統空間,再透過CIFS、NFS等協定分享給其他主機使用。

換言之,VessRAID 1840f提供的SAN磁碟區與NAS檔案系統空間,都是原生的磁碟空間,不像以NAS為基礎的產品,許多都是以在檔案系統空間上的一個虛擬磁碟檔案模擬為SAN的磁碟區,而不是原生的磁碟區。

有條理的設定方式

在進行磁碟設定前,可先到管理工具選項的啟動器清單中,輸入所有預定存取VessRAID 1840f的所有前端主機的啟動器名稱,若前端主機採用FC通道就輸入WWN位址,iSCSI通道就輸入IQN名稱。

設定磁碟時,先將實體硬碟設定到磁碟陣列中,接下來當使用者建立邏輯磁碟機時,必須同時選擇這個邏輯磁碟區是SAN或NAS用途。若選擇為SAN用途,在接下來的LUN劃分設定中,再選擇要把這個磁碟機映射到哪個前端主機的啟動器上即可。

當磁碟機映射設定完成後,日後也可以透過這個LUN劃分設定頁面,更改原先的映射關係,將磁碟機分配給其他不同主機使用。

建立邏輯磁碟機時若選擇將此磁碟機劃分給NAS使用,接下來便需到管理工具選項的NAS管理項目下,透過檔案管理工具在邏輯磁碟機上建立檔案系統空間,然後就可像一般NAS一樣,進行啟用存取協定設定、建立使用者群組清單、建立共享檔案夾等設定,接下來就可以在網路上找到VessRAID 1840f的共享檔案夾。

與其他較講究控制臺介面設計的廠商相比,VessRAID 1840f的設定介面相對較不直覺化,不過只要熟悉以後,就會發現喬鼎的設定方式相當有條理,即使用戶環境中同時存在採用不同存取通道的主機,也可以很方便地將磁碟空間透過不同存取通道,映射給前端主機使用,因此要調整磁碟機與前端主機間的映射關係也相當容易。

在效能方面,這一版韌體在NAS模式下的檔案存取效能有明顯改進,較我們去年對同款產品的測試數據,提高了30%左右。

 

控制器背面

VessRAID 1840f是單控制機型,可提供2組8Gb FC埠 1 、用於iSCSI與NAS傳輸的GbE埠 2 ,管理用的RJ45埠 3 與RS232埠 4 各1個,以及1個SAS擴充埠 5

 

選擇SAN或NAS

當使用者建立邏輯磁碟機時,可選擇這個邏輯磁碟區是SAN或NAS用途。只要分別建立供SAN與NAS使用的兩個邏輯磁碟區,就能讓系統同時提供SAN與NAS存取。要注意的是,選擇磁碟區類型完成相關設定後就不可再更動,否則可能會影響到磁碟區中存放的資料。

 

建立NAS檔案系統空間

若將邏輯磁碟區分派為NAS用途,可利用NAS管理工具在邏輯磁碟機上建立檔案系統空間,然後完成啟用存取協定設定、建立使用者群組清單、建立共享檔案夾等設定等程序後,就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共享檔案夾。

 

將磁碟機空間指派給前端主機

只要事先在啟動器清單中將所有前端主機的FC或iSCSI位址輸入,接下來在個別邏輯磁碟區管理畫面下的LUN劃分頁面,便可方便地將邏輯磁碟區選擇掛載給不同前端主機使用。

 

VessRAID 1840f的控制器硬體架構

VessRAID 1840f硬體核心是Intel的IOP 348處理器,IOP 348同時兼有通用處理器、RAID控制器與SAS/SATA控制器等多種功能,所以,一組晶片就可取代過去必須分別以3顆晶片處理的功能,有效簡化了控制器系統架構,並能降低電力消耗。IOP 348再透過PCIe匯流排連接FC與GbE控制晶片,從而實現對FC與iSCSI兩種主機埠的支援。

 

產品資訊

喬鼎VessRAID 1840f

建議售價:22萬4千元(含1TB SATA硬碟×6)

原廠:喬鼎

電話:(03)5782-395

網址:www.promise.com.tw

代理商:展碁國際

電話:(02)2371-6000

尺寸:461×446.2×130.1mm

重量:25.4kg

處理器:intel IOP348 1.2GHz

記憶體:1GB(最大2GB)

硬碟容量:3.5吋 SAS/SATA×16

RAID層級支援:0/1/1E/5/6/10/30/50/60

連接埠:RJ-45管理埠×1,RJ-11管理埠×1,8Gb FC埠×2,iSCSI傳輸埠×2,USB×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式儲存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